| 北仑新闻网
把协商“小场景”转化为撬动基层民生的“大幸福”
凉亭里的民生议事堂问需群众办实事
2022-06-21 09:25    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陈峥 支倩君

  本网讯(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陈峥 支倩君)“我们九峰小区新霞花园小区路面不平整,出现起伏,对居民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车辆在经过不平整路面时发出的噪音也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在霞浦街道凤凰社区九峰广场的清风亭内拉开序幕。

  凉亭内,一件件平日里的“鸡毛蒜皮”之事,在此刻被“摆上台面”,街道民生议事堂履职组组长、党工委委员严玲玲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边倾听居民代表诉求,一边梳理清单,记录下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仔细收集大家的每一条建议。

  谈起这场活动的由来,还要从几日前凤凰社区“民生邮筒”收到的一封居民反映信件说起。

  “我们小区道路不整,还没做过污水零直排系统,常常会闻到异味,影响人居环境,能来现场看看,帮忙解决问题吗?”收到居民信件后,凤凰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三委”班子成员会议进行商讨,联系街道各部门力量协同解决,同时向党建联盟单位北仑区政协反映了该居民的诉求。在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的基础上,街道组织开展了这场“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把居民代表们请到“家门口”的凉亭议事点,从以前群众向上反映问题变成工作人员主动“下访”搜集问题、倾听民意、解决难题,一同商讨小区建设事项。

  经过现场商议,新霞花园小区工程当即有了初步方案,拟定今年11月初开工,工程涵盖小区路面改造、雨污分流及污水零直排改造。“群众满意,才是最好的鼓励。”为了能够让群众的诉求有着落,街道将反馈的问题清单化,以“多改合一、一次建成”为抓手,紧密结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小区路面提升等项目,通过空间腾挪、环境织补、功能重构等手段,融合推进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小区绿化等工作,推动存量优化、管理提升、形象再造,让民生工程建设发挥出最大乘数效应。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正在成为霞浦街道“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的议事新常态。下一步,街道将不断深化协商议事平台建设,聚焦民生改善实事、基层治理难事、群众身边小事,把一个个协商“小场景”,转化为共同富裕大背景下撬动基层民生的“大幸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