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筑法之基谋安全 聚众之力图发展
——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致辞
2022-06-20 09:23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  潘银浩

  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 程

  初夏时节,万物竞秀,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如期而至。在此,区委区政府向长期奋战在安全生产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对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持依法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切实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筑牢坚实的安全防线。

  筑牢安全防线需要党委政府落实严格执法的监管责任。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近期外地多起火灾、楼房倒塌等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各街道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安全、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工矿行业、旅游安全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等行动,落实问题隐患从发现到解决的闭环机制,高效处置、精准管控、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切实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筑牢安全防线需要企业落实自觉守法的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无小事,看似无关痛痒的安全问题,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侥幸行为,往往暗藏着重大风险隐患。各位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有“做不到万无一失,就可能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保障安全生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动员广大职工研判排查整改隐患,加强对员工特别是一线操作人员的管理和培训,真正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筑牢安全防线需要市民履行普法知法的公民责任。广大市民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参与者、传播者和监督者。“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区将举办“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系列活动。欢迎各界群众热情支持、积极参与,在活动中增进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了解,掌握日常自我安全防范的知识和技能,养成时时讲安全、处处重安全的良好习惯,共筑一道人人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防火墙”。

  安全是社会最大的财富,也是党和政府最大的责任与愿望。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凝聚“生命至上”共识、汇聚“安全发展”合力,重视安全、关注安全、宣传安全,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