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非标电动自行车集中淘汰置换活动开始
2022-06-17 09:55    记者 刘唯 王曾贤 通讯员 陈璐

  本网讯(记者 刘唯 王曾贤 通讯员 陈璐)轻便省事的电动自行车作为日常出行的常用代步工具,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问题也日渐显现。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备案之日起使用期满七年的,不得上道路行驶。使用期未满七年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得上道路行驶。违反本条例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没收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

  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4月中旬开始,我区全面启动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工作。6月15日-16日,首场非标电动自行车集中淘汰置换活动在新碶街道岷山路举行,台翔、新大洲、台铃、绿驹、雅迪、爱玛等多家电动自行车品牌商在现场设置了摊位,不少市民陆续前来咨询、置换。

  此次淘汰置换范围主要是未执行老国标或者新国标的非标电动自行车。在我区,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的车牌主要有绿色的临时过渡牌照和黄色的防盗备案登记牌两种,两种都是超标的、无目录的电动自行车。

  市民陈小良通过“浙江e行在线”平台的“e行券”淘汰置换政策包,选好淘汰置换点商家名单、拟换新车品牌,结合运营商的活动优惠,办理了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的淘汰手续,并现场置换了一台新国标电动车。在商户的指导下,陈小良还在云闪付平台里宁波市消费券的电动自行车专区抽中了价值50元的电子消费券。“淘汰置换的优惠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我新置换的那辆车原价是2680元,现在只花了1600元,早晚都要换,趁着活动很划算。”陈小良开心地说。

  据了解,优惠政策截止到9月30日,市民们可以到各临时回收代办点,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三大电信运营商补助、市级消费券抽奖、金融机构资助等多种优惠方式参与。其中市级消费券先到先得、数量有限。“现在置换,一辆车基本上都能达到500元至800元的优惠。”商家李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各种优惠政策叠加,最高甚至能抵扣1900元。”

  “后续我们将陆续在各街道开展多场集中淘汰团购置换活动,没有参加活动的车主,平时也可以就近前往指定的淘汰置换点进行淘汰置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朱威说。他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购置新电动自行车时,请购买已赋“浙品码”的车辆及蓄电池,并及时上好“码牌合一”的数字化车牌;驾乘电动自行车时,要佩戴好安全头盔,确保文明行车;勿擅自改装、加装电动自行车;养成规范充停习惯,避免引发爆炸、火灾等事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