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郭巨“古城十礼”发布
2022-06-17 09:55    通讯员 陈雪柯 俞莞尔 记者 戴金栋

  本网讯(通讯员 陈雪柯 俞莞尔 记者 戴金栋)6月15日上午,郭巨街道“古城十礼”发布暨“有礼讲堂”启动仪式在尖岭岙村博士书屋内举行。

  “古城十礼”围绕“浙江有礼”创作,以延续古城历史文脉,打造文化品牌,提升城镇品位为出发点,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群众道德素质,形成学礼、思礼、践礼、悟礼的浓厚氛围。

  郭巨“古城十礼”为:

  敬有礼: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学有礼: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信有礼:商户经营很诚信,买菜购物可放心;亲有礼:孝老爱亲在当下,家庭和睦最可贵;行有礼:行走云衢路,有礼有秩序;帮有礼:随手做志愿,郭巨好人多;仪有礼:办酒庆典不铺张,移风易俗新风尚;网有礼:不信谣传谣,传播正能量;餐有礼:郭巨海鲜美味,公勺公筷常备,光盘莫要浪费;乐有礼:闲游烽火总台,带走一段记忆,留下一片洁净。

  发布会上,展出了绘有郭巨独特民俗的扇子。烽火总台、东方大港、古城牌楼等地标建筑;晒鲞、响器木偶等民俗技艺在扇面上一一呈现。

  “用我们熟悉的风景和语言来解读‘浙风十礼’,礼仪的内容看起来这么亲切,真是好极了!”尖岭岙村村民史女士表示。

  在“有礼讲堂”上,北仑好人、弄堂宣讲员戴永才讲述了文保员守护烽火台的故事,倡导大家文明旅游、保护文物古迹。在“行有礼”“信有礼”“餐有礼”等篇章,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中队讲解了文明出行、文明经营、文明用餐等文明好习惯,倡导每个人都身体力行成为“文明有礼”的践行者。

  发布会还表彰了近年来“北仑好人”获得者,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古城有礼’是一种文化自信,不仅是历史文化的一脉相承,是文明进步的直接体现,更是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我们打造‘古城有礼’品牌,就是让‘有礼’成为独特文化标识,成为彰显城镇魅力、提升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深沉的文化动力。”郭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