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坚持“双碳”引领 共建美丽家园
北仑持续向“绿”而行
2022-06-16 09:28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铺好绿色发展底色,才有高质量发展成色。今年以来,北仑生态环境分局紧紧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以碳账户、碳试点、碳金融为重点,统筹开展重点企业减污降碳、碳评价源头管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碳排放权质押等工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1-5月,北仑空气质量优良率98.7%,比去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第一。

  碳管控,重点企业是关键。北仑在化工、石化、造纸、印染等高碳行业新上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中开展碳排放评价,源头上强化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今年前5月共完成5个项目碳评价审核。同时,完成年耗1万吨标煤以上企业碳账户建设,27家企业纳入了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管理场景,为总量控制、监测预警、分类监管等精准控碳工作夯实数据基础。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北仑企业正焕发出浓浓“绿”意。北仑电厂、申洲、旭升等一批企业大力开展厂区光伏建设,并积极谋划风电、水面光伏等项目,旭升已建成全省首个基于“光伏+智慧能源管理”的绿色工厂示范项目。宁钢则启动了清运运输项目,投运54辆电动重卡,每年每车可减排二氧化碳134吨。

  在培育社会层面碳试点方面,北仑积极推动梅山、灵峰工业社区等首批省级低零碳试点单位积极开展低碳示范建设,从而带动工业、港口、生活等各领域低碳绿色发展。梅山低碳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梅山港区累计投入1.5亿元开展近零碳排放港区建设,购置电动智能集卡41辆,建成高压岸电5座,梅山湾被列入省美丽海湾建设重点项目。今年5月,区政府出台《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奖励办法》,对碳试点创建成功的单位将给予一定奖励,以进一步提高低碳创建积极性。

  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北仑支行、北仑生态环境分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力北仑绿色低碳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对碳减排效果显著的企业和项目提供绿色金融支持。在去年完成宁波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拓展碳排放权质押工作,并探索开展排污权质押,通过金融手段引领企业更大力度开展减污降碳工作,缓解企业节能环保投入的资金压力,实现资源有价的有益探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