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港工业社区连续9年夜间“吹哨”
“零点夜查”保一方平安
2022-06-15 09:28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黄琪媛 陈红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黄琪媛 陈红)“网络交友需谨慎,借钱借贷勿轻信。大额转账要确认,网络诈骗不能防,不贪不给不上当。”每当霓虹灯闪烁,万家灯火时,在新碶街道大港工业社区,就传出这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又好记的“顺口溜”。从6月的第一个周末开始,来自大港工业社区各企业的党员、夜巡志愿者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既是“平安巡查员”,又是“反诈宣传员”,还是“消防安全吹哨人”。这也是大港工业社区“零点夜查”活动开展的第九个年头。

  大港工业社区内住在工业园区宿舍、公寓楼内职工近2万人。此次活动针对各片区宿舍分布情况,分组分区进行巡查,从门岗防疫履行情况,到居住区消防设备是否过期,再到宿舍电箱有无违规拉线情况,“零点夜查”小组边检查消防设施,边入户宣传反诈APP,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样样不落。“宿舍四楼东侧配电箱外盖有脱落,线路也比较乱,这些都反馈一下。”今年是艾谱机电党支部书记崔胜振参加“零点夜查”的第九年,夜巡活动他总是天天不落,次次参加。“崔组长眼睛亮,动手能力还强。有什么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能帮忙修理解决的他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他的组员总是对他赞不绝口,他也吐露了自己多年来坚持参加夜巡的心声:“我深知职工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这么多年一直参加‘零点夜查’活动,是因为安全事关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生活。”

  入户反诈宣传也是今年夜巡的重点,让防骗反诈知识走进职工宿舍中,进一步加强园区职工的识骗防骗能力。夜巡志愿者录制了朗朗上口的“反诈”顺口溜沿路播放,进宿舍张贴反诈相关宣传资料,敲开每一间宿舍门与职工面对面宣传反诈知识,并结合身边发生的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向他们讲述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防范常识。同时,志愿者还积极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居民提高警觉,时刻防范,不要为了蝇头小利丢了自己的“钱袋子”。住在东盛宿舍的钟大姐向志愿者展示了自己手机里的“反诈中心APP”并表示道:“我之前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被骗了几十万块钱,网络诈骗太害人了!我不太会用手机,还是让我同事帮我装的。这样的好东西每个人都应该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