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征信修复”陷阱重重
北仑联手治理乱象
2022-06-15 09:28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廖文敏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廖文敏)花钱就能“洗白”不良征信记录?千万别信!“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的说法,所有声称合法的、商业的、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人民银行北仑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打击“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乱象,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征信系统客观公正,人民银行北仑支行联合相关部门,于近期深入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治理专项行动,共同营造清朗征信市场环境。

  专项整治行动先后排查了辖区内28家注册名称或经营范围带有“征信”等字样的企业,通过短信提示、电话通知、现场督导等形式督促企业变更名称、经营范围或办理注销手续,并通过相关部门,将未正常经营的企业依法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目前已推动23家企业完成整改。

  同时,相关部门组织辖区金融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强化正向引导。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征信修复不可信,良好信用靠自己”专题宣传,扩大受众范围,对逾期信贷客户发送短信风险提示,增强宣传针对性;线下,金融机构走进企业、社区、村居等,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横幅等方式向不同人群普及“征信修复”危害及正规征信维权途径,广泛宣传“征信修复”常见套路,提醒公众警惕“征信修复”风险,谨防上当受骗。

  既然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那么怎么样才是征信出现“逾期记录”时的正确做法呢?

  人民银行北仑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即便有了逾期记录,也不要恐慌。首先应该尽快还清欠款,个人征信报告上的不良记录自欠款还清后5年就会被删除。银行在审核贷款的时候也会综合研判,不会将个人征信报告作为唯一的参考标准。

  此次整治行动,人民银行北仑支行还联合相关部门强化督导,加强源头合规处理。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开展征信异议和投诉自查,督促金融机构完善征信异议投诉处理机制,耐心妥善处理群众的征信异议,畅通征信异议受理渠道,从源头上消除群众疑惑。抽取2家金融机构开展征信异议投诉处理情况现场走访,严格金融机构异议信息审核,规范征信数据删除和更正流程,防范违规删改征信数据。

  下一步,人民银行北仑支行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建立健全长效合作机制,扎实推进“征信修复”乱象治理行动,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