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昔日小山村 今朝绽新颜
岭南村“内外兼修”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2022-06-14 09:18    记者 徐桂凤 邵晶靖 通讯员 陈红

  本网记者 徐桂凤 邵晶靖 通讯员 陈红

  走进新碶街道岭南村,白墙黛瓦的村门牌与绿树相映成趣,分布有序的田地与四通八达的马路相得益彰,绿树成荫的小公园里游乐设施健全,明亮宽敞的综合活动中心实力圈粉……美丽乡村正“破茧成蝶”,一幅幅新农村美丽画卷正在岭南村徐徐展开。

  岭南村地处新碶街道西部,距离北仑中心城区10公里,以前,“偏僻”“落后”是大家对它的固有印象。而如今,岭南村再也不见“脏乱差”的旧颜,新建了综合活动中心,开通了往城区的公交,展示在大家眼前的是交通便利、文明富裕、环境优美的乡村新景象。去年以来,岭南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厕所改建、道路维修、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卫生保洁等为重点,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整治实效,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自从有了公交车,我再也不用大夏天走路去医院配药了。”6月9日上午8点40分,725-1路公交车载着满满一车村民从岭南村出发,途经高塘社区、中医院等站点,最终抵达镇安。王亚平是这趟公交车的常客,在公交开通前,她经常徒步6公里,往返高塘菜场买菜,因为上了年纪,往返一趟需花费1个半小时,自4月1日岭南村通上了公交车,困扰王亚平多年的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岭南村在去年新建了综合活动中心,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这个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成了岭南村的新地标。郑小英是岭南村老年协会的理事,也是一名文化爱好者。“能不能让老年人有一个干净敞亮的听戏场所?”“下雨天能不能有个地方跳广场舞?”对于这样的场地,郑小英梦想了多年,现在,她在综合活动中心里实现了自己的文化梦。自家门口建起综合活动中心后,岭南村的文化活动日益活跃,村民们在这里看越剧、跳广场舞、练太极拳、进行文艺演出……因为文化力量的注入,村民们焕发出新活力。

  “这里曾经垃圾乱倒、杂草丛生、气味难闻,现在变身成了垃圾集中投放点,垃圾桶排放整齐划一,不但美观了,臭味也闻不到了。”王亚平说着村里的改变,打心底里高兴。小厕所也连着大民生,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岭南村对蚊蝇飞舞、臭气熏天、污水流淌的旧公厕进行重新改造,并在设施设备上狠下功夫,通过无公害化处理、建立通风系统等措施,有效防止异味,改造后的厕所焕然一新,让“方便”更方便。

  在绿树成荫的小公园,村民张祥龙正在公共健身器材上锻炼,在小公园锻炼30分钟,是张祥龙每日清晨的“必修课”。“经过环境整治,老旧的健身器材被更换,杂乱的草地被修整,还修建了一个凉亭供休息,现在这里特别适合晨练,空闲时间我们都喜欢来这锻炼、聊天。”张祥龙对绿意盎然的小公园很满意。

  岭南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促使村民增强了“主人翁”意识。目前,他们自觉参与到维护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上来,自发成立了“找茬团”,直击环境问题点位,督促村委会及时整改,使人居环境治理长效化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