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沈阳林:以“警之真情”当好企业“护航人”
2022-06-13 09:40    记者 张晔 鲁勇辛 通讯员 胡佳晓

  本网记者 张晔 鲁勇辛 通讯员 胡佳晓

  6月6日,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希望加大反诈宣传力度。

  6月7日,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开展反诈宣传活动以及交通安全培训。

  6月8日……

  调岗至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还不到半年,沈阳林的工作笔记本已经被辖区企业的“大小事”填得满满当当。每家企业的人员构成、功能定位、困难诉求……只要是走访中了解到的情况他都会先一一记录下来,以便后续进行梳理汇总,“工业社区里企业数量多、情况复杂,记在本子上就不怕忘记,我要抓紧时间把这里的企业都摸清楚。”沈阳林说道。

  对于这位“身经百战”的“老片警”来说,日常的社区警务工作早已不是什么难事,但是来到灵峰工业社区,沈阳林却说自己已经做好了从“零”开始的准备。灵峰工业社区是一个有着78家企业、2万多名职工的纯工业社区,与沈阳林之前所负责的居民社区有很大不同。该如何快速适应服务对象从居民到企业的转变?要怎么摸索出一套适合工业社区的工作方法?

  “没有捷径,就是得‘挨家挨户’地走。”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沈阳林选择脚步先行,他根据社区内百余家企业的规模差别,划定责任区、排出时间表,每日走访企业,全面摸排企业功能以及历年涉企警情、信访等基本情况。每天走访结束后,再结合辖区警情进行复盘和梳理,分门别类地为企业制定应对处置预案。

  “有事找老沈”,这句话在居民社区传得来,在工业社区也一样叫得响。除了定期的“上门服务”,沈阳林还向企业“推销”起了自己“24小时在线”的手机号码,“我计划在每家企业的宣传栏都贴上警务宣传海报,海报上就有我的手机号,我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企业和员工有任何事,随时都可以联系我。”沈阳林说,目前,园区内多数企业都已经在宣传栏贴上了警务海报。

  “沈警官,最近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公司的物流会受到影响吗?”“沈警官,我们企业的货车司机进不来,原材料也到不了,通行证该怎么申请?审批流程是怎样的?”4月初,宁波多地相继报告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阳性,灵峰工业社区内不少企业开始担忧供应链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先不要着急,我马上过来,给你们讲解审批流程和最新的防疫政策。”那段时间,沈阳林干脆在社区警务室安了家,只要企业一通电话,他就马上出发,“刚开始有些企业还要跟着导航才能找到,几天下来,倒是把园区都摸熟了,现在闭着眼睛都能走。”沈阳林笑呵呵地说。

  正是因为沈阳林忙前忙后地奔走,园区企业在疫情期间也保持了出货运输的顺畅,确保产供不断“链”。“沈警官虽然到社区的时间不长,但已经帮了我们不少忙。尤其是疫情期间,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的很感谢他。”说起这位“热心肠”的沈警官,园区企业纷纷点赞夸奖。

  从最初的生疏,到如今的熟络,沈阳林的脚步,愈发坚定,也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专属于工业社区的工作模式。他制定了“匠警”阳林企服工作手册,把工作细分成日访、周讲、月谈、季诊、年评五个部分,按照对应的内容定期开展相关工作。其中,针对职工中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沈阳林采用“周讲”的方式,邀请公安分局金牌反诈宣传员到重点企业开展不定期反诈宣讲,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防范对策、报案咨询等服务。同时,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沈阳林积极号召青年警察、企业高尖人才、社区工作者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加入助企团队,目前,已组建了“青鸟”“百灵鸟”“太平鸟”三支队伍,通过开展“匠警沙龙”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上次和沈警官反映我们企业有不少员工遇到电信诈骗,他马上就过来组织了一场反诈宣讲,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正是‘及时雨’。”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经理诸航说,他眼中的沈阳林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24小时都在线,“有事就打‘阳林热线’,只要有沈警官在,我们就放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