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千多天“超长待机”
宝藏老男孩用“微笑服务”温暖邻里
2022-06-09 09:27    通讯员 陈峥 支倩君 记者 郑侃轩

  本网通讯员 陈峥 支倩君 记者 郑侃轩

  “成康伯,这一大早的,您又开始清理楼道了啊。”

  “是啊,刚吃完早饭,扫个楼道运动运动。”张成康笑呵呵地向邻居打招呼。

  张成康是霞浦街道九峰小区的一名普通退休党员,说起他的故事,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的志愿服务工作。几年来,这位老党员用自己的“微笑服务”温暖了左邻右舍,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宝藏老男孩”。

  坚持不懈

  一做就是三年

  早在2019年5月,张成康就主动报名做起了社区文明志愿者。在这三年里,他每天早上起来清扫自己包干的楼道,拿起垃圾钳和垃圾桶捡拾小区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直至中午才会停下歇息。

  “每年社区都会向我们居民宣传‘创城’工作,呼吁我们一起关注小区环境,看着辛苦的社区工作人员,我就想着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张成康说,自己退休后,就开始关注起了小区的环境卫生情况,发现老旧小区人口密集、房屋面积小,有些居民生活习惯随意,小区“脏乱差”问题突出。

  为了改善小区环境,同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张成康自发和几名党员成立“微服务”志愿团队,针对小区内存在的环境问题展开清理行动。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到小区花坛、居民楼前清理废纸、塑料袋、果皮等各类生活垃圾。在他们的带动下,居民们也纷纷加入到整治小区环境卫生的行动中来。

  一张笑脸

  把服务深入群众心中

  “成康这个人每天乐呵呵地,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喜欢用微笑来服务别人。”邻居王彩珠说,张成康生性乐观,喜欢笑脸迎人,一开始许多居民把他的志愿“微服务”错听成了“微笑服务”,说多了他也就不再纠正,人家问他在做什么,他就说“我正在‘微笑服务’群众”。

  在这1000多天“超长待机”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微服务”志愿团队不仅赋予小区光鲜亮丽的“面子”,更给予居民舒适整洁的“里子”。2020年年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中推进缓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居民对这项工作不了解,社区虽然多次开展相关知识宣传,但效果并不理想。

  此时,又是张成康先站了出来,他拿着宣传册主动上门服务,为不懂如何分类的居民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现场示范。“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我每次上门,都面带笑容,居民一看也没啥脾气了,工作自然就好做一些。”张成康说。

  “前两年,小区推广垃圾分类,恰巧儿子儿媳都不在身边,虽然也打电话问过他们,但我听了半天还是不懂,心想最好能有人手把手来教我,没想到成康师傅帮了我这个大忙,现在我垃圾分得比许多小年轻还要好嘞!”75岁的居民马玉琴对张成康的贴心服务十分肯定。

  化身“红管家”

  他是社区好帮手

  多年的志愿服务也让张成康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小区“红管家”,哪户家里装修,哪户家里漏水,甚至哪户人家养的宠物他都一清二楚。

  “一次一只小黑狗在小区里横冲直撞,吓坏了不少路过的孩子。社区收到居民反映后立即联系打狗办来处理。成康伯闻讯后马上赶来,告知这条小黑狗是本小区的一位居民养的,前两天不慎走失,于是便陪同工作人员找到了狗主人,协助社区将这件矛盾顺利化解。”社区工作人员陈峥表示,张成康对小区的人和环境都比较熟悉,是社区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小区内开展人口普查、疫情排摸、“三实”排查等工作都少不了张成康的身影,由他排查的小区人员信息基本准确无误。“这户人家住了几个人、什么时候家里有人,只要问问成康伯就知道了。”陈峥说。

  去年,张成康还担任了社区“民生邮筒长”。每周一上午,他都会来到小区“民生邮筒”,开箱整理写有居民诉求、意见、建议的信件,并将整理结果反馈到社区的“民生邮局”。“自从担任‘民生邮筒长’后,我能第一时间了解大家的诉求、意见和建议,这也使我们的‘微服务’工作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张成康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