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实施“锋领网格”行动
机关干部精准下沉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2-06-09 09:27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博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博

  为建强基层治理最小作战单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北仑区全面实施“锋领网格”行动,创新“三沉三进三助”模式,切实推动机关干部党员精准下沉一线,主动融入融合性大社区大单元建设,通过组织选派、干部报到、组团编队等形式,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共建共联 推动资源在网格中集聚

  5月16日,戚家山街道“锋领治社·友邻戚家”家园共成长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7家区直机关及街道党建基础较好的企业,与辖区5个社区完成“锋领网格”翼联共建体签约。

  “希望通过‘锋领网格’翼联共建体的搭建,推动党员干部、专家能人与爱心企业走进社区,走进网格,形成平时包联、战时支援、组团作战的工作格局。”戚家山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了这些‘硬核力量’,我们的战斗力更强了,也更有信心了。”5月20日下午,新碶街道34个村社党组织书记,个个喜笑颜开。当天,新碶街道举行区直单位与结对村社共建“锋领网格”对接会,区人大机关、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办、团区委、区妇联、北仑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等19家区直单位,与该街道34个村(社)党组织直接对话,围绕更好开展“锋领网格”行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进行现场对接。

  “把大家请到一起面对面对接,就是为了增进相互了解,共同把工作做好。”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推动“锋领网格”行动落地见效,新碶街道还结合实际,梳理出了共建“锋领网格”九条措施,主要包括承接网格下沉力量、融合网格骨干团队、推动网格矛盾化解、实现网格组团攻坚、抓实网格组织生活、落实网格三张清单、创新网格数字赋能、共创网格工作品牌等。

  5月以来,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连续印发《关于开展“锋领网格”行动进一步提升村社党组织治理能力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机关干部党员“融入‘锋领网格’创优社会治理”活动的通知》《关于调整优化区直单位结对共建的通知》,全面推动全区干部党员深入开展“融入‘锋领网格’创优社会治理”活动。当前,全区包联服务队花名册和党员先锋队花名册已建立,每个村社都有区领导、区属部门、街道3级组团包联,机关干部入格情况、网格构成情况、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基层网格提需求,区直机关亮优势,有效打通了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人沉事成 推动问题在网格中解决

  “多亏了各方的共同努力,这段时间园区拥堵的情况好很多了,我们企业也能更加高效展开作业。”连日来,“物流园区政企联调工作群”微信群内收到了不少辖区企业负责人的真诚感谢,一句句点赞的背后表达着对园区治堵专班的真心肯定。

  近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原先经过上海码头的货物改道宁波港,作为港口后方规划的霞浦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因此迎接了更多的货物和集卡车辆。此外,五一前夕工厂大量货物集中进仓,园区也迎来一波集卡车流量的高峰,园区日均集卡车1万辆以上,导致物流园区内各道路出现较为严重的拥堵现象。

  为有效助企纾困,高效解决园区运输难题,物流工业社区“锋领物流”党建联盟第一时间开展行动,交警、公安、城管等多部门下沉一线,协同35家企业代表,组建物流园区治堵专班,线上即时解决紧急事件,线下增派力量24小时现场引导,“线下+线上”双管齐下,合力打好治堵“攻坚战”。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目前物流园区内虽还有不少集卡车在各物流企业门前排队,但集卡车辆队伍整齐有序,主干道的交通道路也通畅了,大面积拥堵现象被成功化解。

  通过建强“锋领网格”,北仑不断推动实现机关单位联基础网格、机关干部联微网格。目前全区83家机关事业单位476个科室联系基础网格,4376名机关干部、党员扫码到村社报到。同时11个街道还组建党群先锋队683支,常态活跃的党员、志愿者达2.14万名,协力构建党建引领、全域覆盖的网格治理工作体系。

  平战结合 推动战力在网格中提升

  近日,梅山街道梅西村30余名“红马甲”出现在辖区各个弄堂、商业街、农田、水库游步道,对垃圾死角进行逐一清理。这是梅西村开展的锋领网格“一人一岗”履职、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

  在整治过程中,党员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有的带着火钳在绿化带夹垃圾,有的提着水桶对“牛皮藓”进行清理。大家发扬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干得起劲,配合默契。“阿姨,塑料袋要投进黑色垃圾桶哦!”在清洁卫生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当起了宣传员、监督员,让文明城市创建理念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

  “此次环境整治我们充分利用了‘锋领网格’力量,不仅把原先排查出来的问题解决好,也对各包联单位划分了‘责任田’,确保每个网格都有结对单位的成员更快融入其中。”梅西村党委书记史炳丰说。

  大碶街道则成立了由小区党支部党员、微网格长和热心居民共同组成的“找茬团”。“楼道里不能堆物,消防设施要每月定期检查”“这里花坛有垃圾需要清理”……“找茬团”在各自网格里开展环境卫生检查工作,火眼金睛不放过一个问题。

  “在前期防疫抗疫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热心群众和基层骨干,我们把他们整合发动起来,成立了党群先锋队,结合党建联盟以及下沉力量,全力投入到新一轮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大碶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仑区聚焦建强每个“锋领网格”,坚持“平时包联、战时支援、组团作战”模式,累计发动全区691个锋领网格和1.6万名党员群众投入到创城一线,让党员到网格中聚齐、作用在网格中发挥、担当在网格中彰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