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烦恼”变“笑脸”
“丰邻议事厅”专解居民烦心事
2022-06-09 09:27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乐同心 陈红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乐同心 陈红)“我们这一幢漏水情况非常严重,不仅影响到户内外电路,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家住新碶街道塘湾社区锦绣千丈的郑先生说。近日,塘湾社区“丰邻议事厅”首次召开圆桌会议,针对微网格长走访收集到的小区房屋漏水、渗水问题进行商讨。

  会议由网格长虞雪峰主持,小区微网格长及微网格员、物业公司代表、法律顾问、社区警务室代表、开发商共同参加,通过此次专题议事,多方联合参与,力求解决小区难点问题。

  据了解,为更好地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准确了解各小区“烦恼点”,创新“微网格”问题排查化解机制,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塘湾社区特开设“居民烦恼图鉴”角。36个微网格的微网格长主动作为,带领微网格员积极走访,将居民关注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收集,选取出关注度最高、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设置成“居民烦恼图鉴”。

  各微网格对“居民烦恼图鉴”进行认领——落实——跟进——办结——回访,最终使居民“烦恼”变“笑脸”。社区党委定期在“丰邻议事厅”召开圆桌会议,通过居民议事的形式,集众智、聚众力,同时也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建议权、评价权和决策权,从而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居民共治共建共享共富的新路径。

  圆桌会议经多方研究讨论,结合业主相关诉求,开发商决定以试点的方式,在6月中旬对漏水居民楼均选取一个单元的顶楼、次顶楼将玻璃幕墙拆卸,对砌墙外层整体做防水工艺。“除了小区硬件设施上的修整,我们还可以进行文化方面的提升,实现精神共富呀。”业主邱女士看到了议事厅旁边的“共富加油站”图书角说,“我们社区可以收集孩子们的书籍,放在这里进行共享。这样,孩子们就多了一个免费的阅读空间。”居民的事儿居民说,这也是塘湾社区居民共治共建共享共富的最真实写照。

  “认领居民烦恼图鉴,利用丰邻议事厅圆桌会议,可以聚焦小区问题,感受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有事好商量、多商量,也能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塘湾社区党委书记张璐凝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