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流动摊贩到正规经营
“浃江蓝”用暖心帮扶解治理难题
2022-06-09 09:27    通讯员 季柳巧 吴寅 顾焯惟 记者 王曾贤

  本网讯(通讯员 季柳巧 吴寅 顾焯惟 记者 王曾贤)“现在有了正规的店面,我们安心多了,多亏了小港中队,一直以来都热心为我们着想,以后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和配合执法部门的工作,争做守法的模范商家。”近日,位于小港街道前进路的一家餐饮店开业了,店主小应夫妻满脸洋溢着开张的喜悦。从流动摊贩到正规经营,他们最想感谢的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小港中队“浃江蓝”城市善治工作室的暖心帮扶。

  小应是一位新北仑人,2012年来到小港后摆起了夜宵摊,生活很“不稳定”,与城管部门“斗智斗勇”是常态,还曾被小港中队处罚过2次。“有一段时间,我看见城管的车和城管的制服就会条件反射性的心跳加速。”小应回忆道。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于对民生需求的考虑,对如何变堵为疏进行了调研,想方设法破解占道经营顽疾。通过试点“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引摊入点规范经营”的模式,2021年8月,小港中队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引导了一批像小应这样符合标准的夜宵摊摊主进驻“摊规点”经营。

  然而因为今年年初的疫情,小应的烧烤摊几个月没有开张。5月初,小应主动找到该中队“浃江蓝”城市善治工作室,希望能在合规经营方面获得帮助。工作室的执法队员李亮将此事记在了心里,在某次巡逻时,发现前进路上的一家店面正在转让,该店面有两层,因为上面没有居民楼,所以不存在噪音、油烟扰民等问题,比较适合经营烧烤。经过沟通,小应的餐饮店顺利地筹备起来了。

  工作室的服务并没有结束,考虑到初次开店的小应可能会遇到不少问题,李亮和执法队员们多次上门,指导垃圾分类、安装燃气报警器、备案门头店招、清运装修垃圾……还适时对小应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从“到处流动”到“营有定所”再到“正规经营”,小应的经历正是“浃江蓝”城市善治工作室用暖心帮扶解治理难题的一个典型。工作室让“小事”不出队、“城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更及时、更高效、更便捷地为群众解决问题,为城市消除顽疾,以服务前置化解行政执法难题。

  “在工作室中,执法人员个个都是群众的办事员、矛盾的调解员、法制的宣传员。像小应这样的流动摊贩群体,不仅是我们的执法对象,更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为他们纾难解忧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使命。作为执法部门,一方面需要秉公执法,另一方面也要倾心为民,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情和善意。”李亮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