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4家企业(平台)上榜省级示范
服务型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6-09 09:27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日前,省经信厅公示第六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名单,宁波8家企业、3个平台、2个项目上榜。其中,我区2个项目、1家企业、1个平台上榜。其中,示范项目均花落北仑。

  向服务转型,是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密码”。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有利于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服务业制造发展,在服务体系建设、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不断升级,持续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产品信息化协同平台项目”和宁波隆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高精密转向系统产品供应链管理集成控制及优化项目”为此次上榜的示范项目。前者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引进虚拟仿真、5G、人工智能等多种创新技术,应用PLM、SAP、MES等系统,成功搭建与上下游企业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研发、生产制造、采购等网络化协同,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后者通过“设计制造一体化、生产加工自动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物流控制精准化、生产指挥可视化”的建设,实现产品供应链管理的集成控制及优化。在上下游客户之间搭建产品监测系统、应答中心、追溯体系等,根据客户对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实际需求安排生产,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的在线服务,发展产品再制造、再利用。

  上榜示范企业的宁波力劲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发展柔性化制造,研制了全自动压铸柔性加工单元与配套云压铸系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上榜示范平台的航天云网云制造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航天云网汽配平台,则是汽配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可为汽车零配件企业提供供需对接、云端营销、工业资源集聚、工业APP应用、设备物联、智能制造等多项功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