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打造基层民族工作“浙江样本”
2022-06-07 09:27    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陈未鸣 唐令伟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陈未鸣 唐令伟)近年来,北仑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开创了民族团结新局面。目前已形成“四微”工作法、“五位一体”协同机制、“米娜工作室”、民族工作标准化等一批民族工作全国品牌。

  “我想咨询工会医疗保险的事。退休职工是130元一年,失业人员是60元一年。那我是个体工商户多少一年呢?”日前,达斡尔族群众张红娃来到大碶街道学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咨询办理工会医疗互助保险事项。

  这个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的“微窗口”不仅能办理医疗保险,还能办理户口迁移登记咨询、生育抚养、子女入学、居家养老等8大类27项民生事项。而这正是北仑推行多年的“四微”工作法的一个缩影。除了微窗口,还有、微组织、微热线、微平台,这些平台架构能为少数民族同胞切实解决就业创业、素质提升、交流交融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

  作为浙江省城市民族工作微组织、微窗口、微热线、微平台“四微”建设模式的发源地,北仑现有少数民族46个,少数民族人口5.6万余人,其中流动少数民族人口5.1万人,是典型的输入型少数民族散居地区。自201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民族工作“四微”建设试点以来,北仑坚持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城市“毛细血管”,率先实现民族工作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全域化”“全覆盖”,并在社会保险、就业培训、劳资服务、义务教育等10余个方面形成规范性指南,让少数民族流动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融得进、有发展”,极大提高了基层民族工作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其经验做法得到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特别是近年来,北仑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围绕聚焦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难题,率先实施“两地双向”协同机制;聚焦流动少数民族随迁子女健康成长,率先构建“五位一体”协同机制。

  每到暑假,小港街道谢墅社区新棉民族少年宫就会热闹起来。“我们假期会开设假日学校,农村社区的少数民族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上各种课程,可热闹了。”社区工作人员说。

  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第二课堂”,这让很多城里的孩子都羡慕不已。谢墅社区紧邻工业区,大量流动人口在此生活就业,其中少数民族同胞有1500余人,随迁未成年人子女150余人。大人一上班,这些孩子的管理就成了大问题。为了破解少数民族随迁子女“少人管、融入难”等成长难题,谢墅社区统筹资源,合力构筑以“家庭成长、学校提质、企业体验、农村实践、社区服务”为核心的“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拉近少数民族群众与当地居民的情感,更快融入当地的生活工作中。

  “孩子有社区老师帮忙照顾,我们大人就能放心上班,安心工作。在工厂里面都是互相帮助,邻里都是互敬互爱,我感觉在这里生活很幸福。”蒙古族群众余丹深有感触地说。

  建立“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关爱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健康成长,荣获了中央统战部“2018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与此同时,北仑聚焦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浸润式”成长成才,率先建立“校地共建”协同机制,着力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尤其通过推进实施浙江省首个城市民族工作“四微”建设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构筑起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管理网络,形成党委重视、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

  其实践创新经验连续3年被中央统战部推广,并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为浙江省唯一非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典型样板。

  北仑区坚持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以实现交往、交流、交融为目标,以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与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为原则,紧密结合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实际,深入总结多年来的实践创新经验,承担实施并制定完成全国首个城市民族工作省级地方标准《城市民族工作服务指南》,并于2020年10月率先发布实施。2021年3月,“浙江宁波北仑基层民族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列为全国民族工作领域首个标准试点项目。

  今年,北仑区还被列为全省“浙里民族团结石榴红”应用场景建设唯一试点单位。日前,“浙里民族团结石榴红”数字化应用项目(一期)在北仑正式上线,标志着北仑参与谋划开发全省民族工作数字应用平台、提升基层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改革和探索,取得了重要标志性成果。北仑将以“浙里民族团结石榴红”应用上线为契机,踔厉奋发,乘势而上,进一步提升基层民族事务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全国城市民族工作的“北仑样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