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保税区海关助企享受协同查验政策红利
2022-06-07 09:27    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朱晖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朱晖)5月30日,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片区内的群创集团从浙江台州口岸海运进境一批价值51.7万美元的进口液晶玻璃屏面。按照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机制,经口岸海关实施外形查验后货物即被提离口岸,当晚便运达保税片区工厂。5月31日宁波保税区海关派查验关员来到工厂完成目的地查验后,当日该批货物便投入了生产线。

  近期,宁波海关推出了《宁波海关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二十条措施》,其中深化高新技术货物跨关区一体化协同布控查验试点位列首条重要举措。该模式对在异地口岸被海关布控抽中查验的进口高新技术货物实施“口岸外形查验+目的地查验”的两段布控处置,避免了在口岸普通环境下拆箱查验对真空包装、防光包装、恒温储存等进口高新技术货物性能品质的影响,有效解决了此类高新技术货物供应链上的难点、堵点。

  群创集团是全球液晶面板第三大生产商,其宁波工厂2020年产值达197亿元,进出口额134亿元,是宁波市“246”产业重点企业,液晶玻璃屏面是该企业主要的进口物料。原先由于液晶玻璃屏面易碎且对作业环境洁净度要求极高,需用专用装置辅助拆箱,拆箱后须立即移入无尘厂房,其在异地口岸进境的货物屡屡因口岸难以实施查验而通关受阻。

  宁波保税区海关在了解到群创集团的困难后,迅速开展调研,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贯,指导企业申报互认备案,帮助群创集团成为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首批获准备案企业之一。成为试点备案企业以来,群创集团宁波工厂经异地口岸进境的液晶玻璃屏面全部在运抵企业工厂次日之内完成查验。今年上半年,群创集团已有19批次、766万美元经异地口岸进口的货物享受到了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的便利,在今年各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该机制有效保障了辖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支持了重点企业的持续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