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文明露营 政策配套
让帐篷下的“诗与远方”走得更远
2022-06-07 09:27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李碧蓉

周晓燕 摄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李碧蓉

  端午小长假,不少户外场所都能看到市民“安营扎寨”的场景。随着露营热度的不断攀升,三五好友,在近郊青山绿水间搭上一顶帐篷或天幕,成了节假日里最热门的选择。

  但“露营热”也带来了新问题。露营时发生的不文明现象该如何杜绝?是不是只有专门的营地才能露营?又有哪些地方是真正可以露营的?……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解决,恐怕帐篷下的“诗与远方”很难走远。

  露营火了问题也来了

  今年春天,露营是当之无愧的“顶流”。北仑人的朋友圈满是晒出来的天幕、帐篷、野餐垫、吊床、户外桌椅。露营地点也五花八门,露营营地、公园、河道边甚至是小区草坪、绿化带上,似乎只要有点草就值得配上顶帐篷。

  泰山路南侧的绿化带就是其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网红露营点。记者曾实地走访,发现这里确实称得上是个露营的“好地方”。和普通的绿化带相比,这里更宽,空间也更大,紧挨着河边,周边风景也非常不错。每逢周末,这里帐篷、天幕一个挨着一个,几乎有草地的地方都“长”满了人。除了搭建各式各样的帐篷,不少人还带着便携桌椅,桌上摆满了各种食物和酒水饮料,欢笑声中夹杂着烧烤的味道。

  这让相关的养护方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一位绿化带养护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从早上开始,人们就会来到这里露营。大部分露营的人会携带熟食,走时用自带垃圾袋带走垃圾。但也有个别市民不太自觉,“有的人带着烧烤炉来,在草坪上烧烤,有的会把纸巾、烟头、食物包装袋等各种垃圾留下。”

  “其实按照道理,绿化带是不能露营的,也不适合露营,一来加大了我们的养护成本,二来对市容市貌也有影响。”但他表示很无奈,“我们没有执法权,看到了只能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如果对方不听,我们没有办法。”

  事实上,这也恰恰折射出市民的“无处可露”。“我都不知道哪些地方是真正允许露营的。”市民林小姐是一名露营“萌新”,相较于路途遥远的露营基地,她更想享受家门口的露营时光。五一小长假的时候,她去了中心公园,想着那里有大片草坪,可还没铺开,就被保安叫停了。“明明家门口就有好地方,但去了才被告知不能扎帐篷,真的是浪费了时间,还破坏了心情。”

  “露”出来的问题能解决吗?

  面对不断增长的露营需求,有法可解吗?

  记者从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根据《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相关规定,绿地内私自搭架、进入设有明示标志的绿地或在绿地内露营都属于损坏城市绿地的行为。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能理解市民们亲近自然的热情。“此前露营没有这么火爆,我们也没有特意去禁止露营,但原则上一般是不允许在公园草坪设置需要打钉的大型帐篷和天幕的,这容易破坏草地。各个公园的管理人员,如果看到搭帐篷、天幕和不文明现象,都会上前规劝。”

  但该负责人也表示,原则上不允许并不代表完全不行。“目前对于集体活动,提前进行申请,没有特殊情况是允许的。”他告诉记者,提前申请一方面是为了便于安排场地,人数上也可以有所控制,不超过草坪的承载量。“上周我们就通过了一个申请,是幼儿园小朋友来纪念林公园举行露营派对。”

  但无论是去哪里露营,文明露营都是首要的。“其实我们露营首先应该有一个,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户外环保理念——‘无痕露营’。”资深露营爱好者“露营叔”表示,参与露营的人应该用这种理念要求自己,在可耐受地面进行露营,妥善处理垃圾,减少使用化学清洁剂,生篝火时使用焚火台,尽可能保持自然原貌。

  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露营爱好者倡议“无痕露营”,自觉做到带走120%的垃圾,也就是在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的基础上,捡走20%的垃圾,不在地面挖坑、破坏植被、留下烧痕等,身体力行地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有些先行者的做法值得借鉴

  面对火爆的露营潮,是否还有办法可以加以规范?记者在搜集相关资料时发现,近年来,针对露营行为,其实已有多地出台了相关规定。

  例如,上海市出台《经营性帐篷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对帐篷营地的经营基本条件、营地建设和游客基本服务、特色服务、配套服务等提出具体要求。湖南省出台了《露营活动组织服务规范》,规定了露营活动组织服务的总体要求、前期组织、目的地服务、安全管理、服务评价等。

  从今年开始,广州推出了第一批24个绿地草坪帐篷区,在符合条件的公园内划定专门区域供游客搭设帐篷。根据公园绿地帐篷区域管理规定,24家公园开放时间内,游客可在公园指定的草坪区域搭建中小型的家用帐篷,占地面积小于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不得使用脚钉固定;帐篷不能全封闭,要能从外面观察到帐内情况,以便巡防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醒或救助;草坪及帐篷内不能有吸烟、烹饪、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草坪使用期间需遵守公园的管理规定。

  一顶顶帐篷下,露营给我们带来了亲近自然、享受时光的美好体验,但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相关部门也应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露营”这项活动逐渐步入正轨,让“诗和远方”走得更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