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微网格活力大比拼 最小作战单元展风采
2022-06-06 09:30    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顾维娜 陈雪雯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顾维娜 陈雪雯)“请阐述微网格内基本情况。”“微网格长的工作职责有哪些?”“在日常网格连心走访、网格治理中会遇到什么困难?”近日,大碶街道九峰山片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城湾村党总支开展“微网格活力大比拼,最小作战单元展风采”网格治理系列活动,城湾村作为片区8个基础网格的试点村开启比拼的首战,8名微网格长自信满满沉着接受考验。

  比拼主要围绕微网格基层治理的五大块内容展开,分别是“心中有数”大考察、“垃圾分类”更精细、“网格微信群”入群率、“环境整治”大排查、“三实人口”准确率,通过微网格长基础情况答卷和“格情”实地抽查的形式,最终决出名次。为确保比拼的公开公平性,九峰山片区党群服务中心请来了支部党员做评委,发挥党群先锋队的联动志愿作用,全程跟进本次微网格比拼。

  “城湾新村148号垃圾分类不到位,扣2分。”“陈家老年房3幢附近有很多大件堆物,环境保洁不达标,扣3分。”……当晚,由1名联村社工+3名锋领网格志愿者+1名微网格长组成的“考察团”“入格”检查,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走访核对流动人口正确率、随机抽取门口垃圾桶判断垃圾分类准确率、在巡查中随手拍下网格内是否存在杂物占道乱堆放等环境卫生“死角盲区”,随机询问村民是否加入各自的网格群,依据这些数据最终打出分数。

  经过五个项目的专项考核,城湾村第六微网格荣获一等奖,第二、第三微网格荣获二等奖,第一微网格等四个微网格荣获三等奖。“这次我就是奔着第一名来的!”荣获第一名的微网格长叶建辉自信地说道,“微网格工作我有三个‘法宝’,一双大脚板,有事没事我就喜欢在网格里转转;一本小本子,里面记的都是上级指派的、日常拍到的、村民反映的问题,做完一项就划掉一项;一张网格联系卡,村民有需要可以直接联系我,既然做了微网格长就要做得尽力,干得尽心。”

  网格无小事,事事是民生,事事见初心。九峰山片区联合党委书记王诗芳介绍,今年社区将持续深化微网格基层治理工作,通过“微课堂”培训激发网格能量、“微服务”连心践行网格初心、“微治理”比拼亮出网格,实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的目标,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大碶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举行微网格比拼,就是通过网格拉练比业务、比技能、比作风、比实绩、树典型,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强基赋能、固本提质、全面增效,织密“平战一体”、权责到端的农村基层治理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