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建设高能门户 创造绿色生活 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北仑
——2022年世界环境日联合致词
2022-06-05 08:12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  潘银浩

  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 程

  今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6月30日是全省第12个浙江生态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仑生态环保事业的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生态环保一线的全体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人类必将能够应对好全球气候环境挑战,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在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召开50周年之际,我国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为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清洁美丽的环境,是人们共同的愿望。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把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走出了一条“港产城文融合发展 生态经济双向增益”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特别是过去一年,在GDP增长8.0%的同时,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PM2.5浓度均值降至20微克/立方米,11个区控以上断面水质和9条入海河流水质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全部达到Ⅲ类水标准,达标率和优良率继续保持100%,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第四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连续第三次荣获“五水共治”大禹银鼎,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无废城市”,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创建全覆盖的市辖区。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这需要重构与之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也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也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确保经济稳定运行、促进民生改善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港口、开放、产业优势,把握开发园区整合提升和自贸片区建设契机,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开展工业生产节能减排,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运用数字化手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五水共治、“两场”整治提升、工业废气治理、海域环境治理等工作,扎实抓好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集中攻克突出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日益改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一款必须共建方能共享的产品。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每个人都要积极贡献力量,形成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从改变自身生活方式做起,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做起,人人都当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的“美容师”;不乱丢烟头果皮纸屑,养成垃圾入桶和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不焚烧秸秆,减少农药化肥用量和农业面源污染,为自己和他人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建设厚植绿色底色、提升生态颜值。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