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居民眼中的沈阳林:
一副火热心肠 办好每件“小事”
2022-06-02 09:50    记者 沈焰焰 鲁勇辛 通讯员 胡佳晓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鲁勇辛 通讯员 胡佳晓)“阿哥,不要激动,两个人一起先到我地方来……”老家江苏常州的沈阳林,说着一口地道的北仑话,他说这是到社区当“片警”后“特特为”学的。

  大碶街道学苑社区是全区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有常住人口2万人、流动人口1万人。为了可以更亲近地和本地居民交流,沈阳林决定学讲本地话,起初根本不好意思开口,“就硬着头皮说,一边闹笑话一边继续说,笑话闹多了,也就慢慢学会了。”

  按照沈阳林的工作法,“双语”模式是“打入群众内部”的第一步,而第二步就是“暴走”模式。在他看来,“熟人好办事”是个不过时的理儿。至于怎么和居民熟起来,那就得走出警务室,走到居民楼里去,走到店铺里去,走到学校里去。日行两万步,他慢慢地把偌大一个社区“走”成了“熟人社区”,把一个又一个居民“聊”成了熟人,也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变成了“热线”。

  2014年初,学苑社区辖内的纪念林公园里突然多出很多通信设备,附近小区的居民十分不满,称“纪念林”变成了“辐射林”,几位情绪激动的居民,一起找到沈阳林反映情况。“老沈是自家人一样的,肯定会帮我们讨说法的。”当时参与其中的胡阿姨说。沈阳林安抚大家后,立即对公园通信基站的建设情况展开调查,奔走街道和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最后成功阻止了基站建设,把“无忧”环境还给了居民。

  “沈警官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总是把居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做、放在心上去办。”社区居民王女士说。前段时间,她的邻居老大爷在阳台种起绿植,浇水的时候动作很大,经常将她晒在阳台的衣服打湿。“他和我妈吵吵闹闹好多次,业委会出面也解决不了,最后只能找沈警官来帮忙调解。”

  沈阳林几番到现场查看、劝说,让老大爷买把洒水壶小心浇水,也让邻居到了傍晚及时收衣,终于成功“搞定”了两家人。“后来在路上碰到沈警官,他还会问我跟隔壁老大爷最近如何,两家人还有没有争吵,也交代我老人年纪大了,有了问题好好说,解决不了的及时跟他联系。我没想到,像这样的小事,他也记在了心上。”

  居民之间的矛盾可谓五花八门。“有些真的就是很小很小的事情,他们大多时候需要的只是一个办法和一个台阶。”沈阳林说,他的秘诀就是站在居民的角度想问题,然后客观地分析、循循善诱地讲道理,最后拿出一个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让大家心服口服的“方子”。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直都是沈阳林的工作理念和宗旨。自2015年“阳林警务室”挂牌成立后,沈阳林更忙了,多的时候一天要接40几个电话、接待20多人来访。但即便“业务”再多,他都不会敷衍怠慢。“对于老百姓的事情,他似乎总保持着一颗‘火热的心’,从来不会推诿,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说、苦口婆心地一遍遍劝,我们都挺佩服他的。”学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干贝晶说,“他也收获了非常高的人气和威望,基本大家都认识他,不管是好事儿还是难事儿,都喜欢来找他说道说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