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民生之路 发展之路 开放之路
黄山路西延工程5月31日全线通车
2022-06-01 09:19    记者 沈焰焰 鲁勇辛 严健中 通讯员 李柏谕 沃潇天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鲁勇辛 严健中 通讯员 李柏谕 沃潇天)5月31日上午9时28分,富春江路、黄山路路口,鞭炮声响起,隔离栏撤走,车辆开始缓缓驶入。黄山路西延,这条万众期待的民生之路、发展之路、开放之路正式全线通车。

  黄山路西延工程是省、市、区重点项目,也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它西起黄山路与小浃江路交叉口、东至黄山路与富春江路交叉口,全长5.5公里,设隧道1座、中小桥梁6座,总投资20.43亿元。该工程由北仑区公建中心建设管理,于2019年6月28日正式开工,历时35个月全线建成。

  滨江新城,雄踞宁波东部新城、镇海区与北仑中心城区的黄金交汇点,是甬江科创区先期启动版块,也是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重要平台。2019年,滨江新城开发建设全面启动,资源规划、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步步推进。

  然而,受天然山脉的阻隔,滨江新城与北仑主城区交通联系较弱,原先仅靠泰山路、骆霞线连通,这两条路的交通压力与日俱增。打通黄山路西延、开辟东西方向“新通途”,是发展和民生的呼唤。

  自黄山路西延项目立项以来,区公建中心联合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仑分局、区评审中心及新碶街道、小港街道等单位协同发力,加速推进前期工作,保障了工程顺利开工。之后,又顶着新冠疫情、文物保护、地质复杂的多重压力,实时调整施工计划,积极创新管理机制,倒排工期,攻坚克难,保障了工程如期完工。

  黄山路西延的建成通车,对促进滨江新城开发建设、推进“西联动”战略、畅通北仑发展经脉、完善北仑区内路网、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区公建中心工程三科副科长殷世宏介绍,黄山路西延工程是北仑区历年来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包含一座全市最长的城市山岭隧道。这座隧道是整个黄山路西延项目的核心工程,它穿越通途路与新安江路之间的平风岭山体,采用双洞分离式三车道,全长1600多米,设计车速为50km/h。“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不光突出使用功能,也注重城市名片的打造。比如隧道顶部采用的是星空涂料,两侧用的烤瓷钢板和船型雕塑,装修装饰效果大幅提升。”隧道外的道路绿化带,东边种着黄山栾树,西边种着娜塔莉,一到秋天,就能看到一路金黄,美不胜收。

  家住小港的王女士在城区上班,她对这条路通车期待已久。“泰山西路比较堵,高速也常常堵,以后就走这里了,今天休息特意来体验一下,开开看多久可以到家。”

  记者也尝试驾车开了一遍,按照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行驶,如果不堵车,从富春江路出发大概7分钟就能到达小浃江路。每天从宁波东部新城来回北仑上班的蔡女士也挺激动:“以前来北仑比较方便的是两条路,泰山路和高速,碰到下雨堵的时候甚至要将近2个小时才能到。现在又多了一个选择,应该可以快不少,今晚就走这条路试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