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全省镇街(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北仑召开
史济锡钟关华李谦王程参加 吕志良主持 方飞龙作交流发言
2022-06-01 09:19    记者 范晓磊 张煜挺 通讯员 郑颖思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张煜挺 通讯员 郑颖思)5月30日至31日,全省镇街(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北仑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史济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钟关华致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省产改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吕志良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产改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李谦,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程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飞龙作交流发言。

  钟关华在致辞时说,宁波作为浙江经济大市、开放高地,历来重视产业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宁波市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率先发布乡镇(街道)、工业社区(园区)产改工作标准,推动县级产改项目化运作、街镇和园区标准化推进、试点企业案例化推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改覆盖率超过90%,8个区县、5个乡镇、2个园区、17家企业列入省级试点单位,数量居全省首位,并探索形成北仑区灵峰工业社区“四大基地”、海曙区古林镇技能提升“五大工程”、雅戈尔“四心工程”等典型做法,有力推动了非公企业产改试点工作在宁波的生动实践。

  史济锡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全省产改工作成效和经验。史济锡说,五年来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体系架构日臻完善,政策体系日益健全,实践成果日渐丰硕。镇街(园区)在推进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进行了大胆探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产业工人既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建设者,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改革成果的共享者,更加注重产改与共富两大改革的融合度、关联性,实现两大改革任务的融合推进,扎实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切实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同时要坚持产改与数改的融合,坚持产改与群团改革的融合,坚持产改与工会工作的融合。要注重打通产改政策举措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研究破解镇街(园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镇街(园区)落实改革举措的工作实效,确保产改工作能真正落地落实,让企业和产业工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史济锡强调,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是与千万浙江产业工人息息相关的重大改革,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各部门要履行好中央和省委交给我们的这一政治任务,担负起法律赋予我们的这一重要职责,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宁波市北仑区、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德清县钟管镇、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市柯桥区、义乌市等6家试点单位作交流发言。

  方飞龙在发言中说,作为制造业强区,北仑目前拥有产业工人40余万。近年来,北仑深入贯彻实施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紧紧围绕技能提升这一突破点,全区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2020年以来,每年面向产业工人安居、就业、发展等专项资金投入超4亿元。努力建设高技能人才强区,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超1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4万人,12名产业工人获新时代“浙江工匠”称号。全区产业工人家庭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比例已高达93.8%,位居全省前列。下一步,北仑区将继续把技能提升作为推进非公企业产改的重中之重,自觉扛起产改工作的使命担当,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5月30日下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柴桥集运基地、灵峰工业社区、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