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创一份文明 获一份希望
认领小区绿地 打造“睦邻花园”
2022-05-31 09:06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张艳 曹琭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张艳 曹琭)“有了这个花圃认领地,邻里情感更紧密了,家里人互动也多了不少。”5月29日上午,在戚家山街道蔚斗社区蔚斗二区东小公园里,小区居民李女士指着自家认领种植的绿地开心地说道。为响应街道“锋领治社 友邻戚家”家园共成长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实现“一片地、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同享”的目标,当天上午,一场以“守一份绿地,种一份希望”为主题的绿地认领活动在这里热闹举行。

  如今花团锦簇的绿地,半年前还是一片积满陈年垃圾的灌木丛。“原来一到夏天,蚊子可多了,现在这里变成了大家的打卡点,又好看又好玩。”居民陈先生说。这里经历了什么,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这得从社区推出的“睦邻花园——众享空间微提升”公益项目说起。

  去年下半年,该小区的物业主任张秀英、业委会主任王淑英找到社区,希望对小区的这块地方进行整改。社区集思广益,推出以家庭绿地认种活动为主体的“睦邻花园”治理方案,邀请喜花爱花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邻里交流,美化家园环境。“按照治理方案,社区统筹划分绿地区块,并免费提供种植土、花籽、菜籽、果树苗和铁锨、锄头等劳动工具。”蔚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曹晓波说。

  很快,在小区业委会的鼓励和招募下,初期有21户家庭报名参与花园打造。今年春天,该小区再次发动居民加入“百个社区(村)打造身边邻里共享花园”行动,截至目前,已有近30户家庭参与绿地认领、种植。“有了绿地,小区景色美了,邻里沟通多了,自发保护美景的居民也多了起来。”小区绿地维护员、70多岁的党员江瑞娣说。

  “这是我家认领的绿地,周末的时候我常常跟着外婆或爸爸妈妈过来看,给小树小花浇浇水、除除草。”4周岁的周陈天赐边说边帮着外婆把草坪牌固定在绿地上。记者看到,认领的绿地上都设立了认领草坪牌,每块牌子上不仅有认领家庭的信息,还印有环境保护、邻里守望、家庭和睦等标语。“还可以再种点啥呢?”“怎么搭配更好看?”现场交流环节,不少家庭就下一步的种植计划进行了讨论。作为特邀嘉宾,北仑玫瑰庄园的黄女士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她根据每户认领家庭代表的介绍,在种植技术、品种搭配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意见,还对小区睦邻花园的规划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及建议。

  “绿地里的一草一木蕴含着居民对家园的爱意,也是社区居民自治力提升的体现,相信睦邻花园会越办越好、越办越美。”戚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跃为小区“睦邻花园”授公益牌,他希望通过发挥爱花居民的带头作用,带动更多家庭从“台下观众”转为“台上演员”,激活更多居民的主体意识和自治活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