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晓湖工业社区精准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织密服务“小网格” 助力企业“大发展”
2022-05-31 09:06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柯晓燕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柯晓燕)“我们片区不少企业最近都有新入职的员工,最新的防疫政策是怎样的?需要来社区报备吗?”“区外来仑人员是需要进行报备,并按照我们微网格群内的防疫政策要求、管控地区情况落实防疫要求。”柯晓燕是春晓湖工业社区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该社区的一名微网格长,而正在向她咨询防疫政策的奚金岭,是春晓湖园区宁合动力机车部件的人事负责人,也是一名微网格长。

  将掌握社区“一手资料”的社区工作者和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的内部职工拉入微网格队伍,这已成为春晓湖工业社区微网格治理中的“秘密武器”。

  春晓湖工业社区是一个纯工业社区,辖区内共有260余家企业,2万余名职工,其中有近70%的企业租赁在工业企业厂区内,存在多而杂、分布散、厂门隐蔽等问题。

  “入驻辖区的企业越来越多,我们又细分出27个微网格,并吸纳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企业志愿者作为辅助力量加入网格员队伍。”春晓湖工业社区党总支书记严赛男介绍,目前,辖区内每个微网格都以1:3标准配备网格长和网格员,即1个二级网格员加3个下沉力量或3个志愿者,由这108名微网格员共同拉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级联企、不漏一企的基层治理网。

  对园区小微企业小门管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细致检查;借助疫情防控宣传车,穿梭在园区内,传达最新防疫政策;以网格包片责任制的形式对网格内返仑企业人员信息进行统计上报……疫情期间,由微网格员们组成的企业防疫工作督查志愿队伍,时常出现在园区内,不定期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经过多轮督查整改,园区内90%以上的小微企业都能将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不同于普通的居民社区,工业社区不用面对家长里短、邻里纠纷,而是需要精准对接企业的各类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公司刚搬迁到这里,目前一线员工已经逐步到位,但高技能人才岗位仍有不少空缺,招人留人是个很大的问题。”在宁波语方模塑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社区锋领企服团诉说着近期的烦恼。“社区人才服务站有各类公益招聘服务,您公司有需要可以报名参加。后期我们也会链接区里的几家职业院校,和他们建立常态化合作,向春晓企业输送高技能人才。”锋领企服团成员小柯详细介绍了社区在人才引进方面所作的工作,并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这支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的锋领企服团由微网格员、下沉机关干部力量、律师、银行从业者等组成,依托27个微网格展开工作,着力解决企业防疫和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实现小微企业服务“零距离”。据了解,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网格群+线下“锋领企服团进企业”的形式,社区已排摸小微企业问题需求70余条,超85%的问题得到第一时间解决。

  “微网格的搭建畅通了信息传递渠道,也让我们的服务跑出了‘加速度’。”严赛男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