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由15000余名儿童投票选出
北仑儿童友好IP形象“小北”正式“出道”
2022-05-30 09:05    记者 周佳贝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小短腿顶着方方的大脑袋,睁着一双豆豆眼,头戴小船造型的帽子,身挎海螺小背包……“六一”儿童节前,北仑的孩子们迎来了他们共同的好朋友——北仑儿童友好IP形象“小北”。

  “小北的脑袋像什么?”“集装箱!”5月26日上午,首场“小北”见面会落地区实验幼儿园。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爱豆”见面会,从去年开始,他们就知道小北要“出道”了。2021年3月,我区启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为更好地传播儿童友好价值和理念,儿童友好IP设计工作于同年6月启动。

  “当时我们设计了5个形象,面向幼儿园、小学、初中,让15000多名孩子参与投票。我们把成年人公认最好看的放在第一位,没想到孩子们根本‘不买账’。最终,烫着波浪刘海的‘小北’胜出了。”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专班组长黄伟君笑着说,也是那一次票选,让他们真正意识到儿童与成人有着完全不同的视角和思维,俯下身倾听他们的声音,是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要义。

  “小北”属于北仑儿童,它的身上带有浓厚的北仑地域特色。形象设计灵感来自北仑海港货运的标志性载体——集装箱。方方的脑袋就是代表集装箱,小屁股上的一串数字是集装箱的编号,卷卷的刘海如海浪,帽子是一艘航行中的小船,海螺小背包寓意倾听儿童的声音。

  当天,“小北”登上舞台,与孩子们一起载歌载舞,憨态可掬的动作惹得笑声一片。孩子们也热情地邀请“小北”参观幼儿园新建的“童梦源”儿童友好小镇。这个小镇以职业体验为主题,是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中的一个缩影。小镇建有许多小模块,将现实生活中的职业场景用儿童视角缩小成模型。“所有模型都是孩子和家长巧手制作的。我们当时征集到了有北仑元素的作品一共90多件,最后评选出十佳作品,在小镇里做了还原。”区实验幼儿园园长胡蓉说。

  记者跟着“小北”和孩子们的脚步,在“友好小镇”里感受了一次特别的职业体验:在迷你版“北仑港”中,小朋友们忙着运货卸货;在“小小理发店”,小理发师娴熟地为小顾客做着造型;在童星梦舞台,小观众们为“小小女明星”的表演拍手叫好……还有咖啡馆、汽车制造厂、摄影棚、友好集市等场景,孩子们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每一个职业梦想。

  作为北仑儿童友好的“代言人”,当天,除了见面会,“小北”还有许多“通告”要赶,入驻北仑银泰城二楼的慈善屋、来到梧桐幼儿园、“走”进托育中心……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被更多人认识。当天下午,“小北”还首次“走”出北仑:150个“小北”玩偶经打包装箱,送往丽水市云和县,助力“山海协作”。

  “接下来,我们会联合区教育局、区卫健局等多个单位,结合儿童节以及各类儿童活动,让‘小北’走进全区的学校、幼儿园。未来,‘小北’还会去全国更多城市,传播儿童友好的‘北仑声音’。”区妇联主席费淑娟表示,希望这个由孩子们选出的好朋友,能陪伴他们成长,共同见证儿童友好的变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