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脏乱街”到“文艺巷”
新碶老旧小区改造为群众幸福生活再“加码”
2022-05-26 09:19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陈红 顾焯惟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陈红 顾焯惟)“等到夜幕降临,霓虹灯映衬,交关好看。”居民郭国祥说,“做梦也没想到这个小巷子能变得这么漂亮。”郭国祥赞不绝口的小巷子就是改造后的九嘉巷。这条原本不起眼的小巷,如今一步一景,不仅洁净美丽,而且充满了文艺气息。

  小街巷,大民生。新碶街道和红梅社区充分听取居民意见,联合市政、园林、环卫等多个部门,从景观风貌、文化空间、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三个方面,对九嘉巷进行“精雕细琢”:破旧的人行道铺上了花岗岩路变成了沥青路、空中“飞线”全部“下地藏身”、建筑外立面穿上彩绘“新衣”……九嘉巷一夕之间实现了从“脏乱街”到“文艺巷”的华丽转变。

  红梅社区是个典型的老旧社区。近年来,新碶街道和红梅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以“治理焕新”为依托,从硬件改造提升和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两方面入手,双措并举提升辖区人居环境,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

  小区地面平整干净,房屋外立面颜色统一,车辆有序停放在划线区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与生态文化长廊相得益彰……走进大港新村,丝毫让人感觉不到这个老旧小区已有27年历史。“同一个小区,改造后完全变了样,现在是既好看又宜居。”在大港新村住了20多年的沃介民言语间幸福满满。

  新碶街道和红梅社区以综合改造、服务提升为重点,对大港新村进行了有机更新。除了屋面防水、楼道粉刷、雨污分流、“飞线”下地等传统改造项目外,还开展了执法清单进小区专项行动,为每个储藏室安装电表、统一安装空调排水管,并新增了33个停车位、5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在升级“硬件”的同时,新碶街道和红梅社区也在不断地优化“软件”。深入推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潜移默化带动市民文明好习惯的养成等,抓紧抓实文明细节,巩固提升创城成果。

  “不止是九嘉巷和大港新村,在我们红梅社区,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带来的新气息与新变化。”红梅社区居民张爱珠喜滋滋地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