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第七届“浙江慈善奖”提名公示当天
“个人捐赠奖”获得者徐既仁遗憾去世
2022-05-26 09:19    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吴秀琴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吴秀琴)5月20日,第七届“浙江慈善奖”提名公示名单揭晓。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建荣荣获“慈善楷模奖”,白峰街道小门村居民徐既仁获得“个人捐赠奖”,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摘得“机构捐赠奖”,大碶街道塔峙岙社区的“帮扶e农”塔峙大阿嫂结对帮扶项目荣获“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个人捐赠奖”获得者徐既仁在名单公示当天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7岁。

  徐既仁生于1936年5月,做过工人,当过农民,养过峰,开过小店。虽然手有残疾,但他从未要求特殊照顾。他一生艰苦朴素,衣食住行都精打细算,就连5元三轮车费都舍不得花。徐既仁自己勤俭节约,对别人却十分慷慨。早在十几年前他就默默资助了几名贵州山区的贫困儿童。他一直心系乡里,关心村里的文化教育和公益事业。八十岁生日当天,他捐出265万元的毕生积蓄用于修建村里的文化礼堂和成立“徐既仁助学金”,从2015年至今,已连续7年为85名学子发放助学金67万余元。徐既仁的善心善行,受到了村民的敬仰,得到了党和政府的煲奖,他先后被评为“北仑好人”“宁波好人”“浙江好人”“中国好人”,他的事迹也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媒体报道宣传。

  “勤俭人家春常在,节纳门第幸福多”是徐既仁治家教子的家规家训。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四个子女个个都有理想、有道德,行正道、操正业。特别是小儿子徐普南,在事业有所成就之后,连续10年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发过年红包,还为村里修马路、建停车场、修建河埠头,并给母校白峰中学的优秀教师和学生每年发放20万元的奖育金、为学校建造体育馆捐资1250万元。

  据徐既仁家人介绍,徐老过世后,“徐既仁助学金”将延续下去,继续为小门村的莘莘学子奉献爱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