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晓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入细入微
2022-05-25 09:23    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阮筱 陈凯茜

  本网讯(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阮筱 陈凯茜)“我有两天休息时间,报名参加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我报名参加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在春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春锋”志愿者群里,几条志愿服务信息刚发布,就被群友们“秒杀”。这段时间以来,春晓街道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迅速响应,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以“党建+N”新模式,多措并举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党建+创建”彰显党员本色。明月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好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倡导支部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当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及实践者。

  洋沙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行“白+黑”“5+2”模式,让党员有机融入到垃圾分类、沿街店铺门前“三包”宣传、平安小区创建、楼道清扫等各项工作中,通过多动嘴、勤跑腿来动员居民朋友积极主动参与创城。

  “党建+微网格”走出特色之路。“三网格居民家门口有常年无人清理的木板,现已安排人员清理。”干岙村共有4个微网格,16名网格员,作为街道唯一一个网格长全是党员的行政村,干岙村党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动起来”“跑起来”,网格长亲自带头,开展环境整治“大比拼”活动,加快打通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肉眼可见的直观变化。

  “党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一小时志愿服务。今年3月,街道党建办制定了“一小时志愿服务”方案,让志愿者可以灵活运用上班或闲暇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公共环境卫生、公共宣传等都离不开志愿者的推动。我们积极搭建‘桥梁’,打好‘建管用’组合拳,引导党员及志愿者参与创建工作,形成‘1+1>2’的合力效果。”春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峰表示。

  “党建+共建”共享文明成果。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六横1标项目党支部党员纷纷到社区“报到”,形成区域化党建共建新格局。北仑农商银行春晓支行党支部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区域联动,下沉到各村社,通过防诈骗、假币鉴别等便民服务,引领文明创建新风尚。

  抓“细”字入微,以“实”干为先。截至目前,春晓街道9个村社级党群服务中心共发动党员、志愿者、机关干部、网格员等500余人次,清理陈年垃圾及废弃建筑垃圾2000余吨,举办文明宣传倡导活动30余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