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九峰山片区激活小网格发挥大能量
美丽乡村建设再提质
2022-05-24 08:57    张煜挺 顾维娜

  本刊讯(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顾维娜)“阿明嫂,侬把门口的豆壳扫扫清爽啊。”“爱娣姐,笋壳剥好不要随便扔花坛里,天气慢慢热起来了,小蚊子要捂出来的。”“九峰山片区周一、周三、周五、周日早上和晚上都有核酸检测。”……连日来,大碶九峰山片区城湾村65岁村民陈定妹每天一早便在自己的“格子”内巡查,捡拾路边垃圾、翻看村民垃圾桶,或督促各家各户将随意放置的物品摆放整齐。今年年初起,陈定妹多了一个新身份:九峰山片区城湾村第五网格微网格长。

  今年年初,九峰山片区将原先8个基础网格细化为43个微网格,并采用每个网格配备1名微网格长、3名微网格员和若干名志愿者的“1+3+N”模式,织密“平战一体”、权责到端的农村基层治理网。城湾村作为九峰山片区人口最多的行政村,按照标准划分为8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长都是由区域内村民推选而出,以小网格精细化管理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治理目标。

  自担任微网格长以来,陈定妹几乎天天都在自己的网格内转悠,兜里不忘揣一本“网格”记事本。发现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督促整改,一时无法整改的,就记录下来向村委会或社区反馈。翻开陈定妹的记事本,密密麻麻记满了内容,有些还用简单的图案代替。陈定妹不好意思地说:“字写得难看,有些还是错别字,只有我自己能看懂。”但这些实实在在的内容却将村内角角落落的“不文明”统统大曝光。

  “这户人家门前堆着白色泡沫箱,我提醒很多次了,一直不搬掉。”“阿伟家的租户我三天两头去翻垃圾桶,没一次分对的。”“叶阿婆去大碶菜场打核酸证明很麻烦,问能不能在清水菜场放一个机器。”……一大早,陈定妹拿着她的本子来到了城湾村党总支书记叶锋办公室,叶锋边听边记,当场回复道:“阿姐,你说的这些问题,我等下和你一起去落实,这些民生问题一定要处理好。”

  现下正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关键时刻,微网格长们带头在前,主动发现问题,方便村内针对性进行环境整治。据统计,城湾村共整治35处“脏乱差”点位,其中30处由微网格长巡查发现。经过多种形式的引导和督导,城湾村在北仑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垃圾分类考核中成绩突出。

  “我们村的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工作能有较大提升,微网格工作的扎实开展功不可没。”叶锋说,微网格长化身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身兼数职,精耕整治“责任田”、重点清除“自留地”、畅通共治“灌溉渠”,以日常的点滴付出,激发村民自治的活力,小网格发挥大能量,齐心协力提升美丽乡村“颜值”。下一步,九峰山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开展“格格比拼”打擂台,着重将环境点位整改率、人口数据精确率、疫情防控宣传知晓率等作为比拼内容,实现网格化精准服务与基层治理双提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