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碶街道“锋领网格”行动
为社会基层治理添“硬核力量”
2022-05-23 09:21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陈红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陈红)“有了这些‘硬核力量’,我们的战斗力更强了,也更有信心了。”5月20日下午,新碶街道34个村社党组织书记,个个喜笑颜开。

  当天,新碶街道举行区直单位与结对村社共建“锋领网格”对接会,区人大机关、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办、团区委、区妇联、北仑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等19家区直单位,与该街道34个村(社)党组织直接对话,围绕更好开展“锋领网格”行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进行现场对接。

  据悉,为巩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工作,建强基层治理最小作战单元,根据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作总体部署,今年4月底,北仑区启动“锋领网格”行动,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

  据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全面深化“三服务”行动,精准落实“包乡走村联户”制度,区直机关要进一步推动部门资源、干部力量下沉到村社,围绕基层治理、应急处突、民生改善,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和干部个人特长,积极参与安全巡防、环境整治、富民增收、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活动,高水平融入“锋领网格”建设,高质量服务联系村社。

  新碶街道位于北仑中心城区,户籍人口12.7万,外来流动人口19.5万,是宁波常住人口最多的街道。全街道共划分基层治理网格160个、二级网格1123个。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把大家请到一起面对面对接,就是为了增进相互了解,共同把工作做好。”

  为了更好地推动“锋领网格”行动落地见效,新碶街道还结合实际,梳理出了共建“锋领网格”九条措施,主要包括承接网格下沉力量、融合网格骨干团队、推动网格矛盾化解、实现网格组团攻坚、抓实网格组织生活、落实网格三张清单、创新网格数字赋能、共创网格工作品牌等。

  “这九条措施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有了这个指南,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一目了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百合社区内有300多家企业、2个拆迁安置村和6个住宅小区,300多家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小微企业。“结构这么复杂,‘两委’人手又少,遇到的问题多,在我们权限范围内很多问题都没法及时解决,有了共建单位的支持,我相信我们的社区会越来越好。”百合社区党委书记王维琤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