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守“桶”有责 守“桶”尽责
“夫妻档”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2-05-23 09:21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李君芳 陈红

  本网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李君芳 陈红

  清晨6点不到,新碶街道雪莲社区隆顺家园小区垃圾分类点位旁,一对身影时而弯腰打扫,时而擦拭桶身,交流不多却十分默契,他们是夫妻,是伴侣,也是并肩投身垃圾分类的督导员,他们就是来自东北的62岁垃圾分类督导员包牡丹,以及她64岁的丈夫傅守军。

  用爱陪伴

  “她得过脑梗,身体不利索,动作也比较慢,但她坚持应聘督导员,想为小区垃圾分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丈夫,我更要帮助她、支持她、陪伴她。”傅守军说道。

  自从隆顺家园小区实施“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后,雪莲社区开始招募督导员,又脏又累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无人问津,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明愁上眉梢。此时,包阿姨主动来到社区应聘督导员。受到妻子的影响,傅守金也义不容辞地加入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

  自从接手隆顺家园小区出入口的垃圾投放点督导工作,这对“夫妻档”俨然成了小区垃圾分类“主力军”。立夏过后,气温持续升高,老两口依然按时坚守在垃圾桶旁,从未“断档”,帮助、指导居民垃圾投放。他们相互陪伴、相互扶持,诠释了垃圾分类中的“别样浪漫”。

  用心坚守

  “现在大家都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而且都分得很准确,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希望通过我们的坚持,能带动更多的人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包阿姨笑着说。

  隆顺家园是个典型的拆迁安置小区,有居民2078户,且大部分居民都是原来隆顺村的居民。刚开始撤桶并点的时候,部分居民不习惯,也有各种怨言,定时定点工作开展相当困难。

  为了提高居民分类的成效,夫妻俩主动提出来将每天上午桶边督导的时间延长到9点,即早上6点至9点,晚上5点至8点,周末还增加了中午1小时的时间。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他们始终坚守在垃圾分类点位上,随时擦拭、清洗脏了的垃圾桶,检查每个垃圾桶内是否有错投混放的情况。在他们的三年坚守下,隆顺家园垃圾分类成效显著提高。

  用情付出

  包阿姨自掏腰包采购闲置花盆,还买来了各种绿植,将又臭又脏的垃圾房装扮成了一个天然“氧吧”。“原来,厨余垃圾里的香蕉皮、鸡蛋壳是很好的天然肥料,包阿姨将这些放置于绿植中,难怪它们越长越壮。”居民赵先生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为了保持垃圾房干净,不产生异味,投放时间结束后,夫妻俩总会把洗手盆、垃圾桶、垃圾房地面收拾得干干净净。

  “这对夫妻人老好嘞,起早摸黑,任劳任怨,必须给他们点赞!我们在这里住得也更舒心了。”夫妻俩以岗为“家”,配合默契,付出的点滴令居民倍感温暖,得到社区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