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鱼儿入水,棘螈归林,构建和谐生态
北仑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2-05-23 09:21    记者 沈焰焰 严健中 通讯员 柳俊俏 董沙沙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严健中 通讯员 柳俊俏 董沙沙)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20日下午,区五水共治办、北仑生态环境分局、区农业农村局、新碶街道、岩东水务公司联合开展“小鱼治水”鱼苗放流活动,以改善水域生物群落、维护河道生物多样性,引导全社会爱水护水。

  现场,各单位代表、环保志愿者、热心市民,分批将鲢鱼、鲫鱼、草鱼等2.5万尾鱼苗投放到东泰河中。

  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些年来,北仑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推进“美丽北仑”“秀美山川”建设,大力开展“五水共治”“两整两提”行动,绘就了一幅山青水绿的大美画卷,全区森林覆盖率超过45%,12个区控以上断面和9条入海河流水质优良率均达到100%。

  以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北仑结合区域自然环境特点,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今年,北仑区镇海棘螈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获评“美丽浙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十佳特色案例”。

  镇海棘螈是我国特有物种,目前仅分布于北仑瑞岩林场区域。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人工扩繁的镇海棘螈数量已超千尾。2021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将其从国二晋升为国一保护等级,成为北仑的“大熊猫”。

  这几年,北仑还通过镇海棘螈探访活动,积极打造生物多样性研学路线,让市民近距离了解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增强市民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另外,作为恢复重要渔业资源种群数量和水生生物资源的重要途径,科学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以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实现水域生态安全,近五年向河道累计放养鱼苗1800万尾。“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提高广大市民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共同努力建设美丽北仑。”区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胡敏杰说。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也拉开了2022年度港城生态月的序幕,接下来将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环保探访、宣传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