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这场“稳链助企纾困”直播干货满满
助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2022-05-23 09:21    记者 蔡晓馨 鲁勇辛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鲁勇辛

  疫情期间,助企政策找谁咨询?怎么兑现?什么样的企业才可以办理缓缴社保手续?个体户可以申请吗?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吗?……5月20日上午,北仑区传媒中心的直播间里进行了一场“稳链纾困助企”市区两级政策解读融媒体直播,区发改局、商务局、人社局、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北仑支行的相关负责人与2万多名网友“屏对屏”互动,助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尤其是受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等影响,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大。为了帮助广大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共同度过难关,国家、省、市都密集出台了各种助企纾困政策。4月22日,宁波市出台了稳链纾困助企47条政策,随后北仑也出台了稳链纾困助企42条政策。

  “北仑的42条政策,既包含市级政策的核心内容,又结合北仑自身特点,进行了丰富和完善。”直播一开场,区发改局总经济师张继胜就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政策的主要内容:“除了加大留抵退税、减轻企业社保负担等20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还有落实工业稳链扶持措施,包括延续阶段性制造业税费缓缴、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等,另外还有针对旅游餐饮业、运输业、外贸企业、农业的纾困措施,同时还有提高政策服务水平的相关举措。”

  更多利好政策在直播间里精准直达。“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突出金融助企纾困政策的直达性和精准性,通过扩大信贷投放、帮扶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保障实体经济资金链畅通。”中国人民银行北仑支行货币信贷与调查统计科科长石魏朝在直播中着重介绍了对重点行业的信贷保障,“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运输、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行业,我们下发了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发放低成本央行资金5.51亿元,要求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对这些困难行业的信贷投放。4月末,上述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9%,比全市高出3.4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贷款新增7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600万元。”

  在北仑公布的42条措施中,关于税费减免方面的内容不少,同样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之一。来自区税务局法制科的孔庆颖就通过“留抵退税”“六税两费”等关键词,对相关的税费减免政策措施逐一解读,并明确列出适用范围和业务办理流程。

  区商务局商贸管理科科长刘涛则在直播间对市民们关心的消费券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还介绍,除了通过消费券拉动餐饮行业复苏,还将通过餐饮企业数字化转型、百县千碗、地方菜专项资金支持等措施扶持餐饮业健康发展。

  直播现场,不少市场主体通过手机提出自己的疑问,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一一回应。“请问什么样的企业才可以办理缓缴社保手续?个体户可以申请吗?”区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科长余超针对企业关注的缓缴社保政策进行了解释,并在直播现场“手把手”辅导操作。

  还有更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将进一步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石魏朝就在直播中透露,金融机构正在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支持力度。“近期,人民银行北仑支行正在谋划‘纾困个体户 信用助首贷’专项活动。主要是针对区内3.1万户没有贷过款的个体工商户,通过发放信用贷款的方式来帮助这些商户获得银行贷款,提高信贷服务的覆盖面。同时,在开户、结算等方面落地一揽子金融帮扶措施。”

  区商务局外贸科科长郑昌权则就关于降低小微企业投保成本这一政策,介绍了北仑区小微企业统保平台。“小微统保平台是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为小微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符合条件的区内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订单应保尽保。目前,平台费率已进一步下降至0.031%,并且由市区两级财政给予全额保费补助。”

  政策的关键还在于落地落实,接下来,北仑还将进一步加快这些助企政策的落地。“一方面,我们将借助‘甬易办’等数字化平台,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的原则,加快政策审核、兑现速度,实现快享直达,另一方面还将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助企全年稳’活动,通过部门、街道、社区等各级力量,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创新宣传形势,类似这样的直播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张继胜还表示,为了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北仑已经搭建了统一的企业服务平台,及时收集、解答企业各类问题,开展针对性政策辅导。区级各职能部门将持续把市场主体作为工作重心,把政策落地、政策惠企作为重点,与广大市场主体一道,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