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赋能港城发展 让文创IP更加闪亮
贺友直文创展厅揭幕 15款创意产品发布
2022-05-20 09:17    记者 赵翔 通讯员 陈红 季舒纯

  本网讯(记者 赵翔 通讯员 陈红 季舒纯)老街风情套碟、咖啡杯、笔记本、行号储物罐……这些饱含生活气息的文创产品,既可以在线上购买,也可以在线下欣赏。5月18日,“贺友直·友礼了”文创展厅正式揭幕亮相,由新碶街道开发的15款贺友直文创产品一一呈现。

  文创展厅设在贺友直纪念馆进门入口处一侧,虽然面积不大,却温暖而雅致,兼具了文化气息和生活气息。展厅揭幕当天同步发布的文创产品为“友礼·纯铜雕画”。该产品共分“新碶头”“市日”“凉亭”“行号”四款,每幅作品都采用了精致的铜雕工艺,画面上附着水彩般的云雾,萦绕在风景里栩栩如生。外框采用了榫卯结构和曲面圆润的胡桃木。据介绍,这是新碶街道迄今为止研发时间最长、精细程度最高的创新创意物品。

  贺友直一生共创作有连环画作品近百部,对我国的连环画创作和线描艺术作出了重大贡献。获国家级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2003年夏天,耄耋之年的贺老回到家乡新碶,开始创作《新碶老街风情录》,记忆中的新头、凉亭、坝头、行号、油车、市日、谢年、唱新闻等场景,被他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画卷上。

  2016年3月,贺老与世长辞。2019年11月底,“贺友直纪念馆”在新碶街道落成开放,供广大市民参观、学习。

  “贺老的连环画,是一个时代的文化记忆。文化传统只有存续在生活中,才能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自开馆以来,街道以《新碶老街风情录》为元素,历时3年开发了家居、办公、学习用品三条产品线的文创产品。“今年是贺友直先生诞辰100周年,值此契机,打造‘贺友直·友礼了’文创展厅,于一品一物间,共同回味贺老笔下的生活雅趣,让贺老的深厚艺术底蕴和人文品格永远留存在我们心间。”

  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创意会产生生产力。贺友直文创展厅就是北仑文创力量萌芽、生长的地方。希望今后能设计开发更多更优质的文化创意产品,让贺友直文创IP更加闪亮,赋能港城发展,让北仑文旅融合出新、出彩、出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