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提质增效 破困解难 便民惠企
“数字红利”让北仑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22-05-20 09:17    记者 蔡晓馨

  本网记者 蔡晓馨

  一年前的春天,浙江在全省部署开展数字化改革,提出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从整体上推动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面对奔涌而来的数字化浪潮,北仑人踏浪而行,借数字之力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这一年,在北仑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各行各业都在拥抱数字化,众多产业安上了会思考的“大脑”,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不断释放。

  在北仑恒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里,操作工人有条不紊地通过一块平板电脑动态更新产品生产过程中涉及的电子表单,一旁的集控显示屏上,动态排产、工序合格率、生产异常、产能、外协进度等数据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北仑有“中国模具之都”的美誉,拥有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具及压铸件生产基地,但在追求效益的当下,它也遭遇着精益化管理难、生产排产难、产业链协同难的困境。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模具(金属)产业大脑应运而生。

  产业大脑依托北仑创元信息科技的Neural-MOS模具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目前已建成智能动态排产、数字地图、生产指挥数据链等6个应用场景,形成对模具企业生产环节的全流程实时动态分析,包括恒奇精密模具在内的众多北仑模具企业正是通过它实现了生产效率25%~90%的提升。

  数字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空间。东方电缆省级“未来工厂”项目于去年8月竣工投产,运行后较传统生产模式降低运营成本20%、缩短产品研制周期30%、提高生产效率20%;落户于大榭的六六云链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构建了国内首家覆盖仓储、车船运输为一体的能源化工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去年一年服务近百家能源化工生产销售的头部企业,完成数字提单超5000万;剑指“工业亚马逊”的拓拉思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定位于工业装备跨境销售与服务电商的垂直跨境电商平台,用美国高标准的订单带动国内厂家生产技术升级,倒逼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

  这一年,数字化改革织就的民生“小棉袄”,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小变化”带来的获得感,“以人为本”变得更加可见可感可触。

  你是否曾有过医院陪护的经历,夜里不敢合眼,生怕打个瞌睡,液体输光了而错过了按铃?时不时被医院过道上的病床呼叫铃声吵得焦虑不安?在医生开具药品后,楼上楼下地奔走取药?

  如今这些麻烦事在北仑区人民医院的智慧病房里都不会再发生了。利用“互联网+移动医疗+物联网”,智慧病房分为病房、护理站、营运平台三个模块,以病房智能交互系统为基础,嵌入了智慧输液管理系统、临床移动终端PDA、智能药品管理系统等。

  这样一来,输液结束能自动关闭和报警,而且护士通过智能监控设备随时都能检测到患者的状态,患者和陪护人员都可以安心休息。护士依靠智慧腕表的震动接收信息,并根据数据显示的情况,给患者进行相应护理。智能药柜则按照患者信息准确分配,不仅能够提高药品供给准确性,还能做到药品信息全程可查、可控、可追溯。目前,北仑区人民医院已完成40余个智慧病房改造。

  数字化改革让群众获得感满满。借助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契机,北仑建设了“e乡北仑”智能服务平台,来仑务工人员小到居住证办理、量化积分线下申请预约、积分查询等“民生小事”,大到积分入学、积分落户等“置业创业大事”,都可一站式办理;通过一站式的数字卫健应用系统,慢性病人用“智慧云诊室”就可以复诊,无需经常跑医院;去年上线的“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实现了北仑村社全覆盖,让集体经济有了数字金管家……

  这一年,数字化改革带来强大“数治”之力,让城市的运行态势“云”上可见,让基层治理在各公共服务事项上实现了有效供给,治理方式、手段、工具、机制都在变革。

  5月18日,由省市民宗部门统筹指导、北仑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承担实施,全省首个民族工作数字化应用项目“浙里民族团结石榴红”驾驶舱平台及“浙里办”平台“浙里石榴红”服务端,在北仑区正式上线运行。

  作为全省典型的输入型少数民族散居地区,如何为居住在北仑的少数民族提供系统高效、便捷优质的智慧化服务一直是相关部门在思考的。

  此次上线的“浙里办”平台“浙里石榴红”服务端,包含了“生活一件事”“有事找社工”“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等10个服务板块。重点为来浙少数民族群众提供通用语言文字和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精准服务、吃穿住行等清单服务,以及居住证办理、户口迁移、医保、社保、入学、婚姻等“一站式”服务内容,进一步方便各民族群众,提升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基层智治的特色应用正不断涌现。目前,宁波城市大脑北仑分平台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基本建成,实现全区应用“一本帐”管理。同时持续推进区域自有数据归集,并根据应用需求,开展数据治理整合,初步形成了全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数据循环利用机制;党建统领整体智治门户已完成初步建设并在省级平台点亮,并上线“六促六优”智治系统特色模块,“平安水域”场景应用上线以来,累计预警6万余次,溺水事故同比往年下降75%,人民生命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而这些都只是开始。更多重大应用场景的打造正提档换速。

  今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两年大变样”战略目标的冲刺之年,更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北仑的数字化改革工作也翻开了新的一页。

  5月19日上午,全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举行,一批重大应用建设有了新进展。围绕集运“人、车、箱、场”全要素管理,以更多更强的数字化手段破解“两场”管理服务难题的“智序港城”数字化场景建设方案首次亮相,通过手机APP点评商铺、上传照片就可以投诉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等问题,用数字化破解文明经营难题,营造理想城市营商环境“文明经营”数治应用也在会上进行了全景演示,最快下周就可上线。

  聚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推动数字化改革追赶超越,北仑将抓好重大应用的贯通,重大改革的试点,抓好特色亮点的塑造,全面推动各领域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整体优化。除了打造好“最小作战单元”扁平化指挥场景建设、“智序港城”“数字预付卡”“浙里帮”等一批重点特色应用,还将借数字化改革之势,在包括产业升级、强港建设、自贸创新、共富先行、基层治理、执法改革、整体智治在内的七大领域,进一步释放数字化改革红利,力争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贡献北仑经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