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健康服务送到美姑“云端小学”
2022-05-19 09:17    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杨梦园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杨梦园)近日,一场特殊的健康服务在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龙门乡火窝村爱慕小学举行。来自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的5名帮扶专家克服重重阻碍,登上了位于海拔2540米山顶的“云端小学”,为那里的5名支教老师和100多名学生进行体检,把急救健康知识传播到大山深处。

  此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帮扶专家张俊锋无意间听当地的医生提起,在距离美姑县人民医院1.5小时车程的大山上有一所小学。经多方联系,张俊锋与该学校内来自江苏连云港的支教老师陈静取得了微信联系:“这里的学生已经好几年没有体检了。山高路远,交通费用高,平时下山采购物资,老师们都需要提前规划、精打细算,与外界联系很少。”得知这一消息后,帮扶专家们在工作群里热络地商量起来,最终一致决定“送医上门”。专家们第一时间和当地医院进行了汇报,并与当地教育局取得联系。不久后,当地同意了专家们的方案。

  当天下午1点,帮扶专家们与美姑县人民医院派出的2名护士一起,带着粮米油盐等礼物,搭乘“送医专车”出发了。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车里的几名医生护士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经过漫长的颠簸,一车人终于抵达了这所学校。

  医疗队的到来让孩子们欣喜不已。为了能尽快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医师们决定先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急救知识课。当地的护士在模拟人上实施抢救,并邀请学生体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在反复的示范强调和演练下,孩子们对心肺复苏的要领有了深刻印象。张俊锋则是用朗朗上口的口诀示范“七步洗手法”“海姆立克急救法”。儿科医师汤景平在之前的门诊中遇到过误食马桑果导致中毒的小患者,他向孩子们科普野果子的危害,提醒孩子们不要误食。

  健康宣教后,体检开始。测量身高体重,通过视诊、问诊、触诊及听诊开展内外科检查,询问既往病史和生活习惯……帮扶专家们的服务专业而细致。儿科医师汤景平发现不少孩子的脸上都有“虫斑”,仔细询问下才发现孩子们平时习惯喝生水,偶尔会腹痛和肛周瘙痒。他提醒孩子们要改变这一坏习惯,避免体内长寄生虫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放射科医师李杰在一名12岁的个子瘦小女生的心脏听诊到IV级连续性“隆隆样”杂音,再次询问得知,女孩在剧烈运动后会有胸闷症状,且平时比较容易累,他让老师转告孩子父母,要尽快带女孩去医院心内科就诊。“现在介入,微创治疗创口小、恢复快,不必过于担心。”泌尿外科医师虞日考发现3名男生有精索静脉曲张,还有1名男生有斜疝,均需手术治疗,他与老师交代了情况,并与家属们做好了沟通,要求这些孩子尽早就诊。妇科医师田文俊对部分女生的生理期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就一些禁忌事项做了温馨提醒。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