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5天清理15家无证废品收购站
新碶还“清水绿岸”于民
2022-05-17 09:53    记者 徐桂凤 邵晶靖 通讯员 陈红 周方润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邵晶靖 通讯员 陈红 周方润)“异味没了,环境好了,村民们心情都舒畅了。”5月16日,说起整治后的新碶街道永丰村,村民赵女士喜不自胜。为了将清水绿岸的景象还给村民,自5月7日起,新碶街道针对永丰村废品收购站等相关环境整治顽疾,重拳出击、强势推进,用5天时间取缔了该村15家无证废品收购站,共清理垃圾180多吨。

  永丰村的废品收购站规模庞大,分有证合法经营、无证违法经营两类。新碶街道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在“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以来已排已拆的基础上,再次对永丰村废品收购站调查摸底,共发现无证废品收购站15家,涉及垃圾堆放场地15亩左右。

  “‘破烂’随意堆放,占据道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周边居民怨声载道,整治刻不容缓。”永丰村党支部书记贺荣说。针对废品收购站经营业主普遍文化水平不高、规范经营意识不强等特点,新碶街道市场监管所、农办等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政策宣传,争取非法经营业主自觉关闭、拆除经营设备,对拒不配合的经营业主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在此基础上,永丰村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好废品收购站经营业主思想工作,分析利弊,劝导其自行整改或搬离。同时,要求村民自觉做好门前环境卫生“三包”,不把房屋租赁给无证无牌的废品收购站经营业主。对已经出租的村民,上门走访讲解清楚房东的责任和义务,要求其限期收回租赁场地,劝导无效的列入专项整治名单。

  治理见成效,巩固需制度。废品收购站流动性大,清理难、复发易,一不小心就会死灰复燃。新碶街道在相关整治的过程中,同步建立废品收购站长效管理机制,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派出执法力量成立巡查小组,每月定时对整治点位巡逻检查。同时利用网格长队伍,及时发现废品收购站复发或新增苗头,一旦发现督促村里立即清理;对剩余的有证的废品收购站,将根据区域合理布局,监督其规范经营。

  下一步,新碶街道还将专门建立相关考核机制,将废品收购站整治工作列入对村的年度工作考核。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