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用好“五个一” 打出“组合拳”
学苑社区蹚出“微网格”基层治理新路子
2022-05-17 09:53    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曾玲玲

  本网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曾玲玲

  仅仅依靠9名基础网格员和93名二级网格员,如何做好拥有15个小区、2.7万常住居民的“超大体量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接连面对“遭遇战”和日常防控“阻击战”后,大碶街道学苑社区深入探索“微网格”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五个一”工作机制优势,打出数字化、社会化“组合拳”,通过完善“微网格”、健全“微支部”、深化“微治理”,做深做实二级网格治理单元,形成了一套富有实效的“微网格”基层治理新模式。

  “五个一”工作法

  制度化运转有保障

  据了解,学苑社区严格把握二级网格建设规模,以相互毗邻楼栋的70至80户作为一个管理单位,将原有9个基础网格再细分为93个二级网格,构建起“街道——社区——基础网格——二级网格——户”的基层管理服务新架构。每个二级网格按照“1+3”配齐配强组团力量,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

  为将二级网格工作沉到底、守到边、抓到位,学苑社区创新“五个一”工作法。即建立一个“党支部”,以25名党员二级网格员为主体,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把二级网格建成服务群众的新阵地,让党建成为基层精细化管理的“绣花针”;开展一轮“培训会”,通过分层次视频会议、面对面辅导等形式,进行岗位职责、人口信息排摸、疫情防控等专题培训,有效推进二级网格员切实扛起责任;填写一份“问需单”,不定期走访各二级网格员,了解工作中的困难和实际需求,听取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邮寄一封“表扬信”,向在职二级网格员所在单位送上感谢信,对于他们在工作之余兼顾网格事业给予表扬;送一份“关爱礼包”,涵盖防疫用品、节日慰问等,系列暖心举措激起二级网格员的“硬核”担当。

  数字化赋能

  “智慧防疫”更精准

  搭建“微网格”容易,但如何将二级网格和社区原有的管理体系融合起来,让指令、反馈、服务从上而下高效执行?数字化管理无疑成了二级网格的“最强大脑”。

  今年3月以来,社区在原有各小区业主微信群基础上,结合实有人口大排查,以“一户一代表”+二级网格员组建联络群,依托“一格一群”实时全面掌握民情信息,构建起“前线哨点”。

  “涉疫人员自主报备”小程序也是学苑社区“智慧微网格”精准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通过小程序,二级网格员可以随时了解报备人员的基本信息、具体行程、核酸情况及居家条件等,无需“到门到户”就可通过平台开展“地毯式”线上排查。为提高大家的操作能力,前期社区还开展了专题培训。现在,93名二级网格员人人都能做到事在“网”中办,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社会化管理

  队伍建设更专业

  社会组织具有专业性、灵活性的特点,在二级网格员队伍管理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为推动“微网格”工作能力提档升级,学苑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积极探索项目化推进社会组织进“微网格”送服务机制,协调街道级项目资源,推行二级网格员培育计划,分别在需求调研、能力提升、心理支持、关爱机制等多方面开展项目化服务,确保每个“微网格”形成一批“平常时候拿得出来,关键时刻挑得起来”的团队核心人物。

  如今,学苑社区依托93个活跃在小区一线的“作战单元”,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实现了人到“网”中去、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的工作格局,蹚出了一条“微网格”基层治理新路子。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