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破除要素瓶颈制约 精准做好用能保障
北仑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跑出“加速度”
15个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11亿元
2022-05-16 09:30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林玲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林玲)5月10日,被列入2022年市级重点投资项目计划的亚浆100万吨高档绿色环保卡纸及配套项目和万华化学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双双获市能源局节能审查批复,标志着这两个重量级项目朝着正式落地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至此,今年以来,北仑已有5个重大项目取得上级节能审查批复,10个项目获区级节能审查批复,涉及项目总投资145亿元,新增能耗63.2万吨标准煤,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11亿元,增加值81亿元。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想要推进项目落地,破除项目要素瓶颈制约是关键一环,尤其是“双碳”背景下,对项目环保、能耗指标要求进一步提高。为了有效推进北仑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北仑多措并举,“三线”并进,促进能源高效利用,深挖项目节能潜力,为优质项目腾出能耗空间。

  “争”主动,重大项目早谋划早行动。为全面摸清重点投资项目能耗需求底数,北仑对重大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精准调度,加强已批项目的事中服务、推动及早竣工释放产出,提速审批已进入节能审查环节的重点项目,倒排待上报重大项目能评进度。同时全力以赴向上争取,多次向省市能源局汇报重点产业项目的建设规模、能耗指标、发展带动作用、技术先进性、产业链促进等情况,为项目审批创造良好条件。

  “抢”速度,让项目落地“赢在起跑线上”。根据我区重点投资项目能耗总量大、用能工艺复杂、审批条件要求高的特点,区发改局启动全程跟踪服务,在项目能评报告受理、专家评审、报告修订和审查的全生命周期以及与上级审批部门的沟通对接等环节进行分级分类负责。指导企业和第三方机构高质量完成能评编制工作,精心组织专家论证,提升项目内部审核效率,尽最大可能压缩项目能评审批时间。

  “腾”空间,破解用能瓶颈。去年,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投入7380万元实施了节能提效综合改善项目,经第三方核算,该项目实现综合节能效果达7.5万吨标煤。像这样引导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和落后产能退出,深挖节能潜力,为新上项目腾出了能耗空间。今年以来,全区已统筹能耗54万吨标准煤,大大缓解北仑重大项目用能的紧张,为促进市省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接下来,北仑将继续平衡能耗“双控”要求与产业发展对能耗指标的需求,抢抓稳投资、抓项目的政策机遇,重点支持绿色石化、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持续加大节能改造力度。

  “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核心要素保障上持续发力,确保项目‘落得下、留得住、长得大’,为全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注入强劲动力。”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