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开启3.0版
2022-05-16 09:30    记者 郑侃轩 邵晶靖 通讯员 杨石磊

  本网讯(记者 郑侃轩 邵晶靖 通讯员 杨石磊)人口的流入,在给城市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城市精细化治理带来挑战。截至今年4月底,北仑流动人口共有611522人,流动人口总量保持稳中有升。

  5月13日上午,北仑召开2022年度全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暨“三实”大排查工作总结会议,总结回顾了去年全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制定了今年工作目标。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管海旻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区围绕“优化结构、提升素质,推动北仑转型升级,共同建设第二故乡”这一中心,抓住“精准服务”“规范管理”两个重点,走出了一条既有时代特征又有北仑特色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路子。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也是北仑区域功能整合起步之年,做好新时期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为此,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谋划和打造流动人口服务管理3.0版,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现数智精治、迭代升级,确保总体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前列。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大力织密“信息网”,筑牢数据安全屏障,统筹运用信息化技术、信息化思维、信息化认知,把信息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

  “我女儿马上要上一年级了,现在积分入学的事,不再需要一次一次去窗口办理,都可以在网上查看办理,方便了不少。”市民王芳说。根据量化积分新趋势,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不断推进积分入学、积分落户“最多跑一次”改革,并逐步在“浙里办”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网通办”,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理业务。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稳步推动新版量化积分管理,不断推进积分在入学、落户等领域的有序应用,继续实施积分入学“预约办”、“网上办”,提高办事效率。

  “接下来,我们要建立‘一库一图’,即北仑区域人口分布地图、人口基础信息库。我们要对人口进行上图入格,对人口动态实行每月滚动排查,特别是对流动人口要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用网格化的方式实现对人口管理的数智善治。”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