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妙招”层出不穷 确保居民“愿检尽检”
2022-05-12 09:22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凯 陈红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凯 陈红)“师傅您好,这位老人家有‘证’,麻烦您让她‘插个队’。”“没事没事,就多一个人,不碍事。”最近,新碶街道百合社区镇安村核酸采样点经常上演“反常”一幕:有人“理直气壮”地要求插队,被插队者却毫无怨言。这要归功于镇安社党支部书记俞依萍想出的“小妙招”。

  据悉,镇安社有常住人口700余人,外来人员2000余人,高龄老人占比颇高。为配合市区临时实行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进入公共场所的规定,镇安社开展常态化大规模核酸检测。布置场地、招募志愿者、安排人手扫码转运等环节,核酸检测“老手”俞依萍早已熟稔于心,可如何安排好老年居民的采样?

  在前期走访排摸时,俞依萍发现村里很多老年人认为自己较少出门,平常在村附近活动就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所以对核酸检测积极性不高,存在检测次数明显偏少、日期滞后的问题。五月伊始,随着防疫要求的变化,居民对核酸检测的需求大增,为方便老年居民“愿检尽检”,俞依萍带领工作人员制作了老年核酸检测“优先通行证”,并确保每一张都发放到户。

  在俞依萍等人的努力下,老人做核酸的意愿大大增加,但新的问题又来了,老人们总是邀约相伴来做核酸,“优先”的老年人一多,加之天气炎热,被“插队”者难免心生不满,易生口角。俞依萍想到一次她陪自己父母就医时的情景,在核酸点位推行“过号服务”。她学习医院预约过号后的处理方法,往后推迟“三个号”,将到场的老年人“打散”,安排志愿者陪同,将每一位老年人安插在即将扫码入场者的后面三位,如此既不破坏原有秩序,方便了老年人检测,也减轻了后面排队者的焦虑。

  此外,俞依萍还号召年轻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组建了一支“镇之安”志愿先锋队,负责引导、号召外来人口进行核酸检测。“老乡之间喊一声就都来了。看见自己的老乡在做志愿者大家也更好沟通,就会更加配合。”俞依萍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