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网”兜起疫情防控大小事
“五零五小”工作机制细“治”入“微”
2022-05-11 09:37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贺佳超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贺佳超)“北仑实行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场所码’、出示‘行程卡’进入公共场所,请您按时进行核酸检测,以备不时之需。”日前,新碶街道凌霄社区世茂世界湾二期的微网格员刘迪挨家挨户用英语提示外籍居民及时做好核酸检测,确保辖区居民“应检尽检”。

  刘迪是凌霄社区多语种微网格小队的成员之一。今年1月,该社区按照全区“锋领网格”建设统一部署,组建了“1+3+N”的微网格服务团队,68名微网格长带着204名民情信息员和526名应急人员活跃在微网格里,积极探索“五零五小”工作机制,凝聚“微力量”、优化“微服务”、提升“微治理”,织密建强最小作战单元。

  “请打开‘预约码’或者支付宝‘健康码’,谢谢。”在职党员刘龙是一名微网格长,穿着一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防护手套,给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登记信息。在凌霄社区,不少在职党员都投身“疫”线,他们协助核酸检测、开展商铺排查登记、参加夜间平安巡逻……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辖区居民建立起疫情防控安全网,用“党旗红”守护群众的“健康绿”,贡献“微力量”。

  百米有微网格长,百秒有回应。“我不会弄核酸检测报告怎么办?”日前,专职网格员於邵一收到社区老年人的求助。原来进入公共场所需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这让不少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犯了难。为了帮助老人实现“出入自由”,凌霄社区优化“微服务”,推出了核酸检测报告助查打印服务和智能机教学服务,帮老人把最近一次核酸结果以及健康码、通行证、疫苗接种情况,打印在一张纸上,并标注检测时间和打印时间,确保“新鲜有效”。

  “我只需要带上身份证,来社区打印就能坐公交、去菜场了。打印全程不超过2分钟,方便又快捷,为社区服务点赞。”问题得到解决的王聿仁老人笑呵呵地说。

  今年以来,凌霄社区积极整合红领伙伴资源,推动社区与职能部门互动,科学梳理居民需求,整合微网格团队资源组团服务,68个微网格正在领办100件民生实事,做好“微治理”。

  “目前,我们社区实施了‘小区里建支部、小分队进楼道、小苗头管得住、小举措暖民心、小场景大能量’新举措,实现了‘组织覆盖零空白、民意收集零遗漏、矛盾纠纷零激化、困难帮扶零缺失、民生服务零距离’新突破。”凌霄社区党委书记陈雪波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