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立行立改,快干实干,打响文明创建“第一战”
北仑开展全域“垃圾围剿”行动
2022-05-09 09:54    

  本网讯(记者综合报道)5月8日上午8点多,新碶街道高塘村,到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大家推着推车、拿着铁锨,清理着出租房门前屋后的废弃杂物及村口的建筑垃圾。5月8日,北仑启动全域“垃圾围剿”行动,全区11个街道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居民村民纷纷行动,开启“扫街”模式,深入村落街头巷尾,全方位清理陈年垃圾、清除卫生死角,打响了“文明月”专项行动第一战。

  5月7日上午,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召开,要求全市上下以争先创优的极致作风推进文明创建。会上播放的问题督查视频中,涉及北仑的点位有18个。北仑随即召开会议,对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吹响了全力攻坚、整治提升的号角。

  区文明办第一时间梳理曝光点位、下发责任清单,各相关单位即刻落实整改。截至目前,18个问题点位11个整改完成,7个正在全力整改中。同时,按照“一个月见大成效”的目标,动员组织相关部门、街道迅速铺开行动,针对“陈年垃圾”开展地毯式排查“围剿”,针对经营秩序、交通秩序、“三路两侧”环境等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最主动的担当、最全面的发动,高效协同打好这次创建攻坚战。

  新碶街道44个村社同步动起来、干起来,大力整治乱堆乱放等重点问题,彻底清除无人管、无人清、无人要的“三无”陈年垃圾。高塘村是个典型的人口倒挂城中村,村内出租房多,人员流动性强,乱丢乱放现象时有发生。“外来务工人员搬家频率比较高,搬走时会留下一些杂物,网格员虽然有在定期巡查,但一时也很难确定哪些东西是废弃不要的,不容易做到即刻发现即刻清理。”高塘村党支部书记陈杰说,这次集中清理后,村委会将依托微网格细化管理“颗粒度”,对重点点位进行动态跟踪管控,杜绝垃圾“卷土重来”。

  小港街道顾家桥村枫林路旁一处较为隐蔽的空地上,堆放着废弃床垫、家具等大件垃圾。“大多是偷倒过来的垃圾,之前也整治过很多次,但一直屡禁不止。”顾家桥村投入2台挖掘机和4辆农用车,组织10多名党员志愿者,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将垃圾全部清理干净。

  柴桥街道柴洪线旁边的空地上,也有很多偷倒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由于堆放时间较长,有的已经与泥土混在一起。挖掘机将垃圾一一挖出,装到农用车上,统一运往垃圾回收站进行处理。

  “明天开展环境整治,有空参加的请接龙……”7日晚上,大碶街道的微网格群里,紧急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送后,报名的人络绎不绝。8日一早,600多名志愿者按照所属微网格分组行动,在菜场周边、背街小巷等处全面排摸“找茬”。“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捡了很多烟蒂和塑料。犄角旮旯干净了,我们这些住在周围的居民也舒心了。”志愿者王慧玉说。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要立足当下解决问题,也要着眼长远补齐短板,持续改善城乡面貌。戚家山街道确定了三阶段行动计划,对“陈年垃圾”“成堆垃圾”以及道路两侧、公厕周边展开“递进式”整治;霞浦街道成立了专项行动小组,边排摸边治理,确保“清存量、遏增量”;大榭街道清除积存垃圾的同时,安排挖掘机对相关地块进行清理平整,保持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接下来,北仑将建立完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体系、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和考评体系,围绕重点、难点、堵点,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网格效能,抓好责任落实,广泛发动群众,推动创建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形成全域争先争优、全员尽责尽力的创建工作格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打下“文明”基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