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学校牵线 企业搭台
为特殊孩子铺平就业路
2022-05-09 09:53    通讯员 舒晨曦 杨阳 记者 杨亚妮

  本网讯(通讯员 舒晨曦 杨阳 记者 杨亚妮)近日早上6点,家住小港的小京(化名)准时走出门,坐上公交,前往北仑区亚福仪表制造有限公司上班,这是小京在公司实习的第49天。坐在工位上,她拿起仪表盘认真检查,确定无误后,再拿起操作钳,将仪表指针对准位置精准按下。小京其实有听力障碍,但从她轻车熟路的操作动作中,丝毫感受不到。

  小京是北仑区阳光学校职高班学生,今年6月,她将从学校毕业。临近毕业季,如何帮助这些特殊孩子找到合适的工作,顺利踏入社会,成了校长顾盛宇的困扰。

  3月底,顾盛宇邀请亚福仪表制造有限公司王经理到学校招聘。小京和另外一位职高班的同学成功被公司选中,并开始了实习生涯。在公司,小京的任务是组装仪表盘。虽然工作有一定难度,但小京牢牢记着老师的话:“工作要仔细认真,努力做总会做好的。”下班后,小京经常在微信上与老师积极交流,告诉老师她的工作状况。遇到难点,老师总会鼓励小京,让她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在这里工作很好,同事很照顾我,还能赚钱,每天都很充实。”小京说。王经理对小京的工作也给予了肯定:“她做得很好,我们非常需要像她一样的学生来这里工作。”

  在阳光学校,像小京这样在毕业前就顺利就业的同学不止一位。小乐(化名)也在前段时间找到了理想的实习岗位,成为了北仑希尔顿酒店洗衣房的一名员工。

  此前,在学校的牵线搭桥下,希尔顿酒店为有一定智力障碍的小乐提供了面试机会。面试前,老师专门给大家上了一堂应聘礼仪的辅导课,同学们都十分认真地学习。课后,小乐认真准备了面试的衣服,演练着应该回答的问题,一遍遍请教老师。第二天,小乐顺利通过了面试。小乐的成功也激励了其他的同学。

  据悉,为了让特殊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北仑阳光学校职高班积极探索,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能够自食其力的人。学校开设了中点、西点、茶艺、家政等4门特色课程,结合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就业方向。同时,学校积极与企业沟通牵线,搭建校内实践、校外实习的平台。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爱下,目前,希尔顿酒店、丽筠酒店、“蚂蚁工坊”等爱心企业都已成为学生校外实习的基地,为特殊孩子就业提供了机会和支持。

  “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孩子们走上社会、自食其力铺平道路。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特殊孩子顺利就业的暖心故事,让更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关心关注到这个特殊群体。”顾盛宇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