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维护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春·甘霖”专项行动纾困解难
2022-05-06 09:35    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姚炽青

  本网讯(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姚炽青)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近段时间以来,北仑法院积极开展涉小微企业“春·甘霖”专项执行行动,坚持强制执行、善意文明执行“两手抓”,依法维护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如果把设备拉走,我们工厂生产将受到影响,工人的生计将成问题。”被执行的企业负责人向法官诉苦,希望法院能予以帮助。

  这是一起涉及买卖合同纠纷的行为执行案,根据生效法律文书,被执行人宁波某机械五金厂需返还申请人宁波某机械公司机器设备一台。被执行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案涉设备系其自申请人处购买,已使用十年之久,因该设备未完全达到其购买时所宣称的效能,故其拒付尾款,因此涉诉并被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经过实地调查发现,被执行企业规模较小,仅有3台设备和8个工人。案涉设备承担着重要生产任务,若直接将设备返还,必然导致现有订单无法如期完成,不仅将使该企业遭受重大损失,更可能引发后续订单流失,甚至面临停产停工的局面。

  “因案涉设备已使用多年,剩余价值大不如前,用折旧的机器直接作价补偿来代替返还,更省时省力。”执行法官说道,“我们也考虑到了被执行人的困难,组织双方协商合理的折旧价格,确保不损害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最终申请人对被执行人表示谅解,同意放弃案涉设备的所有权,由被执行人支付5万元折旧款进行补偿。双方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据了解,截至4月30日,北仑法院通过涉小微企业“春·甘霖”专项执行行动,共执行完毕涉企案件54件,达成和解21件,执行到位1479.67万元;执行完毕涉民生案件40件,达成和解18件,到位金额417.08万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