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90后”归国留学生的创业路
2022-04-29 09:49    记者 刘唯 戴金栋 赵翔 通讯员 沈琼云

  本网讯(记者 刘唯 戴金栋 赵翔 通讯员 沈琼云)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的生产、发展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梅山,有一群“90后”归国留学生,他们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这是我们专门设计创作的‘梅山战狮’,是我们的一份小心意。”近日,“90后”归国留学生陈威作和他的两个小伙伴一起将自己公司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送给了梅山街道核酸采样点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陈威作是甬研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的公司位于梅山金创社区海洋金融小镇,主要业务是让用户通过小程序分享、定制创意文创产品。“梅山战狮”就是根据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形象而创意设计的,其中还结合了梅山舞狮等本地文化元素。

  陈威作介绍,2021年公司成立之初,他们原本是为企业提供线下创意应用服务的,但受疫情影响,转型经过长时间分析、推演,最终陈威作和小伙伴们一致确立走线上文化创意孵化和跨界融合应用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方向,项目“创品Uni-creator”应运而生。

  “这个项目从孵化、搭建到试运营、入市,差不多经历了8个月的时间,这8个月的准备和沉淀让我们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陈威作说,他们不仅自主创作了北仑非遗文化等主题文创,还联合了数十个领域的原创作者和40多个独立品牌入驻平台,创意内容和素材达到数万余份。“这个项目的优势在于可以借助线上、云端、数字化等技术和模式,进行可持续性地推广,便于创意来源的吸收,实现工作的高效对接。”

  创业半年来,陈威作和他的小伙伴们越来越熟悉疫情下的运营模式,公司团队也已发展成13人,他们都是“90后”,而且全部都有海外留学经历。陈威作说,疫情期间创业是困难的,但北仑的引才、留才、尊才政策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目前公司正在基地的帮助下申报“甬江引才工程”项目。“希望有一天,‘创品Uni-creator’可以真正做到创意资源整合,与更多元的企业实现跨界融合,成为一个完全服务于创意的综合性平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