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季度北仑10项经济指标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如何看“稳中有进”“稳中有忧”?
2022-04-28 09:31    记者 虞海波 林思谕

4.27图表.jpg

  本网记者 虞海波 林思谕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一季度,北仑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5.7亿元,增长6.8%,增幅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12项经济支撑性指标增速高于市平均增速;10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排名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排名全省第一。

  4月27日上午,北仑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面对宏观形势的冲击、疫情防控的考验,北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化危为机、逆势奋进,在艰苦的防疫大战大考中实现 “两手硬、两战赢”,保持领先领跑优势,交出了一份争先进位的高分答卷。

  “我们将持续保持只争朝夕的状态、攻坚克难的斗志、求真务实的作风,紧紧锚定‘六促六优’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稳链纾困助企强信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潘银浩为北仑“半年红”“全年赢”吹响了冲锋号。

  从成绩单上看,首季“稳中求进”主要表现在:

  工业生产恢复良好。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4%,由1-2月比全市低1.6个百分点,提升到基本接近全市平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比全市高2.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位。全区八大主要行业中,汽车制造业、石化行业增长较快。

  增长动力更加多元。一季度全区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6%、20.3%,分别高于同期增加值增幅5个和9.7个百分点。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5.7亿美元,增长149.6%。储备37个重大项目,涉及绿色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国际贸易、生产性服务业等多领域。

  内外市场牵引有力。一季度全区实现外贸出口427.5亿元、增长17.6%。内销增势强劲,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内销产值增长1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6.5亿元、增长4%。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到破解之道。”区发改局局长鲍志荣坦言,当前,北仑经济持续回升基础尚不稳固、企业经营形势仍然严峻、新增项目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均衡、国内外疫情影响依然较大。

  风物长宜放眼量。打造开发开放标杆地、争当一流强区排头兵的北仑,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任务导向,拉长长板、补齐短板,路线图已越来越明晰——

  企有所呼,我必有应!近日,北仑重磅推出《北仑区(开发区)稳链纾困助企发展若干措施》,提出了七方面共42条措施,涉及减税降费、房租减免、防疫补贴等多个方面,按照“能多则多,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原则,助力工业企业稳产,帮助服务业领域企业渡过难关。

  拉长长板方面:围绕有效投资增长,抓牢抓实重大项目建设。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推进机制、一个群”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节点任务,提速项目推动进度。同时,抢抓政策“窗口期”,争取项目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动能。

  补齐短板方面:聚焦结构性短板,狠抓服务业招商培育。抓牢限上商品销售领域稳存量引增量;合理有序推进住宿餐饮恢复增长,激发消费潜力;发挥自贸片区政策优势,大力引进港航服务业、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和优质生活性服务业项目,打造标志性产业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