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社会形势 部署推进“平安北仑”建设工作
坚持底线思维 坚定发展信心 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而不懈奋斗
潘银浩主持并讲话 奚明王程贺威平王建波方飞龙严荣杰出席
2022-04-27 19:40    记者 虞海波 宣浩峰 娄君杰 成百舸 林思谕

  本网讯(记者 虞海波 宣浩峰 娄君杰 成百舸 林思谕)4月27日上午,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一季度全区经济社会形势,部署推进“平安北仑”建设工作。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坚持底线思维,坚定发展信心,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潘银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奚明、王程出席并讲话,贺威平、王建波、方飞龙、严荣杰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社会形势及2021年“平安北仑”考核情况、一季度经济形势及下步工作建议以及“除险保安”工作安排。经信局、商务局、住建局、公安分局、信访局、大榭经发中心、新碶街道和小港街道等围绕相应主题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北仑克服国内外疫情带来的复杂性、严峻性挑战,大力开展“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因素,实现承压中稳进提质,经济韧性持续展现、增长动能逐步显现、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稳定基础更加牢固、干部能力愈加激发。

  会议强调,要上下同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政企同心,全力巩固经济稳中求进态势。保持定力,立足区域优势,危中寻机、转危为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让经济基础更实、活力更强、韧劲更足。保持张力,增强压力感、紧迫感,紧紧锚定预期目标,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劲头,落细落实各项应对之策。保持魄力,坚持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相统一,把稳链纾困助企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在政策兑现、服务提升、环境优化上持续发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奋力争先进位。紧盯关键指标,分月度、分行业、分街道、分功能片区压实工作量,精准分析,尽最大努力完成目标。强化闭环监测,继续实施“专班化运作、精细化预测、过程化考评”,了解重点企业的实时信息和需求。按照全区一盘棋要求,加强与省市的统筹协调,加大对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

  要强化政策供给,稳定市场主体。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紧兑现政策,让每一项优惠政策都能直达企业,确保第一时间足额兑现。注重跟进服务,抓住龙头链主企业,以点带面,搭建数字助企平台,实现问题收集、协调办结等闭环流转,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全力保畅保供,梳理配套企业名单,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要突出项目建设,强化发展支撑。注重外引内促,画好产业地图、配好人力资源,做好稳商扩资和招商引资,发挥自贸片区政策优势,加大港航物流、数字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招引力度。加快投资放量,靠前指挥,确保项目建设能快则快、快上加快。抓好项目生成,用好扩大投资的政策窗口期,推动更多项目纳入到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大盘子”。

  要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数字化改革的思维和手段,突出创新赋能、数字赋能、改革赋能,力争在油气交易、大宗贸易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加快形成新的高质量发展增长点。

  要开拓内外市场,提升开放能级。稳住外贸基本盘,吸引更高能级平台入驻,做大外贸增量,运用好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加快发展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刺激消费再回暖,研究出台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稳住消费服务市场主体。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充分发挥自贸片区政策优势,以内贸促进外贸、以进口带动出口,不断提升对冲外部风险的韧性。

  要专注苦练内功,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按照“大片区谋划、滚动式开发”的原则,把城中村拆迁与城市更新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加快低效地改造,摸清底数,扎实推进淘汰落后、“低散乱污”和高耗低效企业的整治提升工作。加快“两场”整治提升,分类分阶段推进腾退工作,实现物流全链条数字化服务。

  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把除险保安和平安建设贯穿各领域各方面,抓实抓牢疫情防控,深化“141”和“1612”体系贯通,不断拓宽“最小作战单元”应用场景,完善微网格管理体制机制,实现“最强大脑”和“最小单元”迭代融合,坚决筑牢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坚实防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

  会议还就五一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假日旅游、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作了部署。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