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组专班去顽疾 对标自制标准
小港农村环境迎来再提升
2022-04-27 09:22    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王禹

  本网讯(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王禹)“经过这几天的实地走访,我们认为兴岙、方前、江家山经济合作社2021年度千万工程建设行动可以通过验收。”近日,小港街道提升农村环境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开了个会,相关部门汇报各村社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检查结果。本次验收是小港街道对标自制细分标准,对各村社进行阶段性成果的总结。自去年发布《小港街道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提升农村环境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来,小港街道各村社积极开展相关行动,村容村貌及环境卫生有了更大提升。

  “小港农村环境卫生基础比较薄弱,为此,我们专门组建了一支提升农村环境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从各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开展检查行动。”小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贺加贝介绍,根据区相关文件要求,小港对自己提出了更严格的标准,30项重点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自制标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加大整治投入力度。

  “村里原本有一个老旧的垃圾中转站,每天垃圾成堆、蚊虫聚集。现在,我们对垃圾中转站进行重新选址,增添新设备,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原来的场地改造成停车场。”兴岙经济合作社村支书顾培荣说,整改后的停车场既改变了原先的脏乱差,还大大缓解了村里的停车难问题,新增停车位110个。

  开展村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和丰富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是兴岙、方前、江家山合作社的重点提升内容。

  “在农村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大家都很配合,每家每户门口的分类垃圾桶都用上了,分类意识也在提高。”江家山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周美宏说。在江家山社办公楼旁,一位保洁员正拿着长杆子打捞水里的落叶。一天两次打捞,让河道保持清洁。村里的党员干部也积极加入到美化家园行动中,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带头清理陈年垃圾。

  农村环境品质,是农村开展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保障。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方面,小港街道不断细化工作,30项重点任务包含村庄环境整体提升、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大力培育文明乡风等多方面内容,有了前期摸底和考评细则的制定,小港已形成了部署、落实、反馈、强化的工作闭环系统,目前已进入落实长效阶段。常态化“回头看”的工作机制将助力小港美丽乡村更加生态宜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