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笔尖”“指尖”切换自如
大榭海信社区微网格发挥大作用
2022-04-27 09:22    记者 陈姣 通讯员 吴志庆 胡春娜

  本网讯(记者 陈姣 通讯员 吴志庆 胡春娜)“请问现在社区核酸检测还在进行吗?”“还在进行中,请还未做检测的居民尽快到王家草坪进行核酸检测。”近日,大榭街道海信社区微网格员李亚群在核酸检测现场一边在微网格群内回复社区居民的问题,一边用笔记录居民需要帮助的地方。微网格工作开展以来,一支笔,一张纸,一部手机成了李亚群随身携带的“家伙”,“笔尖”与“指尖”的随时转换也变成了常态。

  划动“笔尖”,“零距离”释放大能量

  大榭街道海信社区共有13个微网格,范围覆盖海信花园、金城小区、香榭雅苑……范围大、分布广、流动性强、店铺种类多是海信社区微网格的特点。面对这些特点,海信社区微网格长坚持用“大脚板”走一线。“今天已经走了15000多步,再走几幢楼,应该可以到2万步了。”微网格长许双燕看着微信运动的步数笑着说,这一形式既锻炼了身体,又寻访了民情。有一次,许双燕在走访中碰到了难题,需要对流动人口信息进行更新排查,但海信花园一住户早出晚归,多次走访都吃了“闭门羹”,电话联系也因住户工作原因无法接听。许双燕随即发动对门邻居:“如果你们听到对门开门的声音,马上联系我。”当天晚上10点,她终于等到了电话,带上纸和笔迅速出门,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海信社区“1+3+N”的微网格队伍不定期对辖区内居民进行信息收集、宣传入户、人员排查、数据核查,他们用“大脚板”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轻敲“指尖”,发挥“互联网+”大作用

  “叮咚”“叮咚”……一则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接龙”在微网格服务群内一经发布,居民们“一呼百应”。

  一纸一笔走一线的传统形式,时效性难免不足,为此,海信社区发挥“互联网+”大作用,充分利用“一格两群”,配合日常走访,“吸收”广大居民加入微网格服务群。线上平台为社区和居民搭建了信息沟通的桥梁,社区“即知即办”,居民“即看即知”,大大减少了信息传递路径,提升了工作时效。

  “自从有了微网格服务群,与居民的联系更紧密了,有一次我还是看朋友圈,发现这户居民已经搬走了,我赶紧电话联系,问到了新住户信息。”微网格员魏青青说道。流动人口信息变化快,微网格长、微网格员“出勤招”,时刻做到底数清。

  “笔尖”“指尖”随时转换,线下线上“两手抓”,海信社区为居民提供双向互动的平台,充分发挥现有微网格力量,服务好居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